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检察院丢了一把刀_林立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水煮法律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1
摘要:微信公众号:水煮法律 boilaw 一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刀。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若想少挨刀,得配把好刀。 然而,近来有人丢了一把刀,一把神刀。 这把刀, 不是谁与争锋的屠龙刀, 不是仁者无敌的鸳鸯刀, 不是萧十一郎的割鹿刀,

微信公众号:水煮法律 boilaw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刀。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若想少挨刀,得配把好刀。

然而,近来有人丢了一把刀,一把神刀。

这把刀,

不是谁与争锋的屠龙刀,

不是仁者无敌的鸳鸯刀,

不是萧十一郎的割鹿刀,

不是雪山飞狐的冷月宝刀,

不是小楼一夜听春雨的魔刀;

而是一把吹毛不断发却牛逼哄哄的神刀。

丢的神刀,江湖上无人不识,名曰绣春刀。

丢刀的人,江湖上有人不识,名曰检察院

神刀神在哪里?金庸先生在《碧血剑》里写过。

锦衣卫指挥使(正三品,相当于副部级干部)安剑清先生,要和老婆安大娘争夺女儿安小慧(男猪脚袁承志的发小)的抚养权,派了一个叫胡老三的锦衣卫去“依法”办事。

胡老三功夫不行,被安大娘打得神刀脱手,就玩恐吓,“我是受你丈夫之托,来接他女儿回去。阴魂不散,总有一天再找上你。小泼妇,我们锦衣卫的人你也敢得罪,当真不怕王法么?”

胡老三的这话有三个意思:一、我这差事是安部长派的,绣春刀就是执行公务证;二、绣春刀不够锋利,但是有组织的,打不赢你,“阴魂不散”缠死你;三、绣春刀代表的是王法,谁都得听王法。

屠龙刀代表的是至尊,号令的是武林。

绣春刀代表的是王法,号令的是天下。

丢了如此神刀,怎能不黯然销魂!

昔日,装飞鱼服,配绣春刀,锦衣夜行,官民惶恐。

今朝,改服易刀,转眼云烟,牌卸人去,空自伤怀!

其实检察院配的不只一把刀,至少有三把刀:公诉、监督和侦查。但是,江湖上混的都心照,最耀眼、最牛逼的还是侦查这把绣春刀。

体制的江湖,拼的不是刀刃上的锋利,而是刀背上的权重。丢刀,丢的是权力,失的是地位。

检察院的绣春刀本是最有力的武器和江湖地位的象征。

这些年,随着反腐败调查的重心前置,检察院的绣春刀黯淡了许多。纪委的绣春刀却光彩夺目,还有“双规”的魔法加持。

如今,司改的浪潮汹涌而来,国家监察委横空出世。检察院的小伙伴们,看着反贪反渎的牌子被摘下,配于腰间的绣春刀被收走,心里不是个滋味。

丢了一把刀,还有两把刀。虽然另外两把刀没有绣春刀那么亮,但用好了也是不错的。

静观检院动向和高层发言,似有重点转向监督这把刀的趋势。

法律监督这把刀,来历不凡,是宪法“钦定”的“尚方宝剑”。

既是“尚方宝剑”,为什么多年来鲜有见其“亮剑”?私下揣度,可能不大好用。

在以侦查为中心的刑事诉讼体系中,检察院处于在公安和法院之间有些尴尬的位置。

检察院名义上有侦查监督权,比如可退回补充侦查和要求立案侦查,但实质上管不了公安的侦查。

检察院是法定的监督机关,但在刑事审判中不可能与法院平起平座。如果检察官可以在法庭上对法官发难,那律师还辩啥,法官还审啥?

至于对政法系统之外的大小衙门的监督,原来有纪委、监察局,现在加上监察委,谈到检察院的监督多少有点狗拿耗子的味道。

一把丢了,一把不好使,还有啥?公诉,检察院的王道之刀。

说起武侠世界中的各把名刀,前面提到的屠龙、鸳鸯、割鹿、冷月和听春雨,都是极好的。但是,我独爱小李飞刀。

刀本身平平无奇,只是京城大冶的铁匠花了两个时辰打造出来的,但在百晓生的兵器谱上排名第三,还打败了排名第二的上官金虹(子母龙凤环)。

小李飞刀的魔力就在“例无虚发”这四个字。例无虚发怎么做到的?唯专矣。

李寻欢的初恋情人林诗音曾后悔没把王怜花的《怜花宝典》交给他,但他的现任女友孙小红告诉林诗音,如果李寻欢练了怜花宝典的武功,反而更不是上官金虹的对手。

孙小红是对的。小李飞刀和阿飞的剑,都胜在专一。如果一种武功练到了极致,就可克敌制胜。即使对手的实力更强大,也能战而胜之。

英国著名球星贝克汉姆,不会过人,没有速度,只有一脚独步天下的“圆月弯刀”。贝克汉姆没有梅西的足球天分,但他就凭着45度斜长传和任意球,在足球的江湖上保有一席之地。

这样的独门绝技,就像小李飞刀一样,没有日复一日的苦练和不忘初心的专注,是不可能练成的。

公诉放在哪个国家都是检察官的主业。但在今天的江湖上这把刀看似平淡,未得到应有的重视。但只要用心钻研,重新打磨,总有一天一定会绽放出小李飞刀一样耀眼的光彩。

小李飞刀从不轻出,出则必中。公诉这把刀也应如此。

审查时,该诉的必须诉,不该诉的坚决不诉。门不看好,谁当回事?

法庭上,当辩则辩,以实力取胜。用盘外招取胜,又有几人心服?

没有专业,就没有权威。江湖地位是靠自己挣出来的,不是靠绣春刀吓出来的。

人在江湖,固然身不由己,但绝不是无可作为。

近几年,检察院在新媒体宣传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成绩斐然,有目共暏。如果能用同样的力气,花在公诉这把宝刀上,难道就舞不出一番新天地,创不出独门绝招吗?

转隶不可怕,可怕的是忘了自己手上还有一把小李飞刀。

飞刀在手,天下我有,何惧之有?

责任编辑:水煮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