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微信中的生活点滴(2017年2月)_苦攀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啄木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17
摘要:微信中的生活点滴 (2017年2月) 2017 年2月26日 : 对长期居住在济南的人而言,对四里山这个名字也许很陌生,但对英雄山这个称谓肯定很熟悉。依多日前之约,我和小朋友昨天把户外活动的目标锁定在英雄山。公园北门附近可停车的地方不多,故我们选择尽早出

微信中的生活点滴2017年2月)

2017年2月26日

对长期居住在济南的人而言,对四里山这个名字也许很陌生,但对英雄山这个称谓肯定很熟悉。依多日前之约,我和小朋友昨天把户外活动的目标锁定在英雄山。公园北门附近可停车的地方不多,故我们选择尽早出发,九点左右抵达后即发现人车拥挤、川流不息。自北广场进而西行,奔石阶而去,小朋友的速度不慢,他迈步、我计数,历261步(估计略有出入)我们抵达山顶的纪念塔处。小朋友对练习长跑的中学生和展示单手倒立的大爷们关注很少,对山下南广场的锣鼓声倒是很感兴趣。几乎未作停留,我们向东登爬瞻英阁,石阶陡了不少,背阴处仍有积雪,站在山顶的连廊里可北看整个城区,相反方向可看连绵不绝的南部山区,只是山间耸立的高楼显得有些扎眼。下山时,在北广场东侧遇到了讨论时事的人群,每群少则十人左右,多则二三十人,一人言、余者听、时有辩论。在出口右拐,迎眼发现出售建国以来知名政治人物之画像的摊位,只顾拉小朋友穿过人群,无暇细看。总体来看,英雄山一游,小朋友体力耗费不大,其寻糖胡芦而不见,算是小小遗憾。

2017年2月25日

今晨看到东营一高中生因早恋受处分而喝药自杀的消息,其中披露的校规令我震惊,如“异性间禁止单独说话,并肩走,否则就按早恋论处”,“午休期间不允许上厕所”和“晚自习不准抬头”。震惊之余,我不想只指责当地教育管理者的疯狂政绩观及其背后缺乏人性关照的野蛮理念,侵犯人权、持续高压的校规事实上造就了可怜的学生、麻木的家长和“助虐为纣”的教师群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高考仍是改变命运的最重要途径,严苛校规所表征出的教育管理改革看似无望,但绝非不能有所作为,适当理性的外部干预早已刻不容缓。在很多人的高中记忆中,敢做敢当的早恋者一直令人印象深刻、时常会成为不厌其烦的谈论对象,这说明人作为动物的本能情感根本无法彻底压抑,有效地顺应并引导,固然良策不多,但特别必要。细想之后,总是觉得有股强大的神秘力量裹胁了官方、学校、家长、教师和学生,任一主体都知道问题点所在,但都没有勇气和能力进行实质性的破击。无解,死结,似乎只能等待!

2017年2月19日

南京的名医被号贩子捅伤殴打,沭阳的法官被被执行人车撞刀捅,武昌的面馆老板被食客砍杀,纸面及网络媒体的相关报道铺天盖地。作为一个法律人,根本做不到视而不见或充耳不闻,更何况江苏是我的出生地、武汉是我的求学地。暴力必须谴责,发生原因也应深度剖析,以后的防范之策亦须理性设计。我关注,我思考,但难免会多多少少地陷入悲观的情绪,喃喃自问“这个社会还能好吗”,自问多次,肯定性作答很难。背部近来因着凉而严重不适,我极具耐心地等待自行修复,戴着耳机、听着佛乐,步行来回,但情绪依然很难高涨起来。经常自己觉得“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丝毫不剩,年少时认知并改造社会的热血雄心片甲不留,直至终日碌碌无为、浑噩无力。泉城春如四季的时段到了,风大尘多,我只好步伐匆匆,心底深知叹而不为,注定是了无助益的。

2017年2月15日

昨日很特殊,每个已婚男性都得小心翼翼地度过,原因大家都懂的。因为肩部受凉和前日打篮球,至昨晚,我的肩背已板结如硬泥,本计划外出借中医推拿克之,但虑及时间段的敏感,只好待在家中苦挨,后成为刮痧新人的练手对象。其间,手机被长时间扔在一旁,深夜例行翻看时,惊讶地发现微信圈被大小两则消息刷屏。大消息是他人的哥在马来西亚意外死亡,死因、杀手来源国、影响、应对策略等各方面的资讯充斥天下、真假莫辨,仿佛真相都不愿再飞一会。小消息是我现所任教的大学再发告校友的公开信,在章丘建主校区的“传言”被彻底坐实,依然是各方反应不一,我也不得不耐心地回答好友们的善意询问,如法学院秋天还会搬去青岛即墨吗以及搬去青岛的法学院还会搬回济南章丘吗,孰不知准确地回答这两个问题对我而言比登上珠峰还困难!引人关注之消息的跃出,总是不择时机,本想平静地过个洋节人们只能徒叹奈何!

2017年2月11日

今日气温大幅回升,依之前和小朋友的约定,带他去爬干佛山。从靠近弥勒胜苑的入口进山,龙妈始终保持在前二十米的领先,小朋友倒是努力,不费吹灰之力便路过弥勒胜苑的广场,然后向西切入环山公路道,边走边问为何鸟爸爸会把鸟巢建在基站高架上。在历山院东侧的停车场,小朋友看到当时还未运行的索道红黄蓝三色轿厢很是兴奋,与龙妈驻留在历山院一带不同,我和小朋友继续向南沿台阶上攀直至山顶。出于安全的考虑,自历山院路口往上,我开始轻抓小朋友的手以防跌倒,迈步向前还是靠他自己,小朋友总是无法忘记索道、恒隆广场、大明湖和泉城公园的摩天轮,不时地回头从树空中北望。为成功申报5A级景区,干佛山南侧修建了一段疑似塑料材质的栈道,这样通往山顶的正规道路就有四条了,走在栈道时,我借机向小朋友解释了何为“殊途同归”。在赏菊阁,我们看到的祈福的红布条和铁锁,真可谓不计其数。下山时,选择走主干道,“上山容易下山难”,我和小朋友不得不小心翼翼,即便如此,有两次还是差点滑跌出去。途经兴国禅寺,花五元购票进入,人声鼎沸,到处都是烧香拜佛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佛像不分大小与古今,均有众多拜祭者在前。十五年前可与修行的师傅长聊宗教哲学的兴国禅寺在我的记忆中已彻底远去,取而代之的只是一个在各地均可见到的拜祭场所。此次干佛山之行,小朋友严守承诺,没有耍赖让大人抱或扛,午饭时胃口很好,无挑食、无拖拉。期待与小朋友实现下一个爬山约定!

2017年2月8日

昨晚的济宁街头,席间喝了些啤酒的我,冒着骤然下降的寒温,沿着昏暗地马路走着,通身凉透、哆哆嗦嗦,毫无安全意识,当时事后颇觉奇怪地置自已于莫知的风险之中。回到住处,开着空调的强暖风,裹着不薄的棉被,足足两个钟头后才觉得生理状态正常起来,但心理状态依然低落,可能是秋冬季里的纠结性转型并发症所致。我做不到甘于清贫地不闻不问社会事,也无足够勇气放弃相对意志自由的教职,于是在大约半年前开始谋求转型,说服自己放弃多线作战,不再力争兼得、力求完美,也不再诸事均亲历亲为。然而,言易行难,到了实施层面,难免陷入不舍、犹豫、矛盾,最终诱发了无斗志的困境、无必要的价值感、无所谓的应对观,看似忙忙碌碌、充实活跃,实则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生存质量事实上真的不高。今日中午给小朋友讲故事并录音,午睡前重新播放,我平躺在旁,听着自己的声音和小朋友对部分语词的跟读,我也迅速进入酣睡状态。深睡醒后,继续平躺,仔细想了想近期和远期要做的事项,不知不觉地奋进心回升、目标感增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努力知止,上进惜福,敬始慎终”,攻破心贼自今日午后开始!

责任编辑:啄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