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小作为”也能体现大担当_南人北客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南人北客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4-20
摘要:日前,看到京北某街道工委领导下社区时撕去社区公示栏上的一张小广告,心里不免为此点赞。然而,和朋友说起此事,其颇不以为然,认为小广告到处都是,多撕一张不少,少撕一张不多,领导此举不具实际意义。 对此看法,笔者实不敢苟同。公示栏被贴小广告,不

  日前,看到京北某街道工委领导下社区时撕去社区公示栏上的一张小广告,心里不免为此点赞。然而,和朋友说起此事,其颇不以为然,认为小广告到处都是,多撕一张不少,少撕一张不多,领导此举不具实际意义。

   对此看法,笔者实不敢苟同。公示栏被贴小广告,不仅影响美观,还影响群众观看公示内容。将其撕去,虽为举手之劳,体现的却是一种态度,一种基层管理无小事的担当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最近一段时间,天通苑北街道全面开展“强党性、敢担当、出实效”主题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深刻检查剖析自身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在一次主题会上,有老党员做个人批评时动情地说,有一段时间,见到主人放任小狗随地大小便,他总觉得这是物业该管的事,又怕遭狗主人白眼,故很少上前制止或要求狗主人予以清理,想起来这也是自己“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

   其实,无论是撕社区公示栏上的小广告,还是督促主人清理狗狗的便便,对于普通群众而言,都是可做可不做的小事。然而,对于身处街道或社区的党员干部来说却非如此,因为环境治理本身就是街道与社区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既然党组织作为一项任务要求党员干部参与,就应该坚定支持决不含糊,这体现的可是党员干部的执行力问题。

   东汉时,薛勤造访陈蕃住处,见龌龊不堪便与其言:“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陈蕃答道:“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事一屋?”薛勤反问:“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诚如薛勤所言,居身的小屋都不愿“打理”或“打理不好”之人,又何谈“打理天下”呢?

   入党时,所有党员都面对党旗宣誓过,要“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试想,如果连撕一张小广告和监督主人清理狗狗便便的义务都不愿意履行,还奢谈什么“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笔者以为,就像随地吐痰和随手扔烟头能体现一个人的素养一样,在治理社区环境工作中,从“撕一张公示栏上的小广告”和“监督主人清理狗狗便便”这些日常小事上,也能体现一名党员干部是否真正敢作为敢担当。

   老子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个人有大担当、大作为的抱负是好事,但不妨从类似“撕小广告、监督清理狗狗便便”的“小作为”做起,普通群众如此,党员干部尤甚。因为,这些“小作为”真正体现的是群众面前无小事和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身为基层党员干部,大多时候面对的都是群众家长里短的“小事”,但这些小事放在某个家庭或个人身上就是“大事”。因此,要做一名“敢担当、有作为”的党员干部,就应该坚持急群众之所急,以解决群众关注之事为已任。在基层群众的心目中,能够长期关注关心他们,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的人,就是所谓“敢担当、有作为”的人。优秀共产党员焦裕禄、孔繁森和杨善洲就是最好的榜样。

责任编辑:南人北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