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体育赋予自由——《摔跤吧爸爸》观后_后进分子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后进分子 发布时间:2017-05-22
摘要:为什么十三亿人里竟然挑不出十一个好球员?对于中国国足,公众常常发出这样的疑问。更让人疑惑的是印度,这个人口达到十二亿的世界第二大国,至今只在奥运会上得到过一枚金牌。回顾一下看过的全球性的奥运比赛或者洲际的运动赛,从未有一个项目里有印度运

为什么十三亿人里竟然挑不出十一个好球员?对于中国国足,公众常常发出这样的疑问。更让人疑惑的是印度,这个人口达到十二亿的世界第二大国,至今只在奥运会上得到过一枚金牌。回顾一下看过的全球性的奥运比赛或者洲际的运动赛,从未有一个项目里有印度运动员的身影,这难道不更奇怪?就是这样一个国家,拍出了一部经典的体育电影,尽管摔跤并非一个重要的比赛项目。


一位父亲,曾经的全国摔跤冠军,为了实现自己为国争光的梦想,把希望寄托在了两个女儿身上。他的梦想看起来像个白日梦,因为不仅缺钱缺器材缺支持,也缺乏一个儿子。而男孩,被认为才是他梦想的最好载体。但他转换思路,把女儿看成梦想的希望,苛刻地培训她们。对于一个父亲而言,苛刻甚至还不够,简直可以说残忍。最终,他的梦想在女儿身上得以实现。到那时,他才放下教练的威仪,以一个父亲的身份,说,你是我的骄傲。


体育赋予荣耀,励志是运动类电影常见的主题。较为有名的如,《卡特教练》、《光荣之路》。尽管观众在故事的开头就能轻易地猜出结尾,但仍然跟随电影的节奏心潮起伏。因为故事永远比说教有吸引力,冠军是汗水甚至失败浇灌的结果。电影里,女孩在摔跤场上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搏杀,让观者仿佛置身现场,为选手的表现而揪心。对我而言,这是第一次关注摔跤比赛,也是第一次发觉这一比赛的魅力,哪怕是通过镜头。


体育不仅赋予荣耀,也赋予自由。美国的《卡特教练》《光荣之路》讲述的是黑人如何在篮球场上,用自己的天赋和技巧,赢得白人的尊重。《摔跤吧爸爸》则用女孩的故事,道出性别歧视并非牢不可破。在运动场上,种族和性别不可改变,但并非最为紧要,身体素质、运动技巧和临场发挥才是决定比赛的关键。社会性的歧视,在比赛结果面前不攻自破,被否定的弱者,因而获得了证明自己价值的方式,也掌握了打破歧视束缚的武器。


这也说明,体育往往可以承载比赛果比运动精神更高贵的美好价值。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今年的NBA比赛,凯尔特人队身高175的以赛亚托马斯,用得分证明职业篮球不只是长人们的专属游戏。曾经,科特迪瓦国家队在非洲杯上赢球之后,集体跪地向上帝祈祷国内对战双方能够放下武器。有个关于韩国队的传说则是,韩国队赴日比赛之前,总统曾亲自接见,交待队员说,赢不了对手就不要再回来了。印度的竞技体育尽管一塌糊涂,但如今,他们拍出了一部优秀的体育电影,想必也会激励那些被性别束缚的女孩子抛开禁锢,勇于追求自我实现。


可奇怪的是,作为体育大国体育强国的中国,我们并不缺优秀的运动员,也不缺奥运金牌,但为何没有优秀的体育电影呢?上述体育类电影的一个共通点是,都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来。难道是我们缺乏好的体育故事?个人的观察是,所见所听身边专修体育的人,多数是成绩一般,靠体育可以考大学,今后没有个好饭碗,罕有“以体育为业”的人。对国人而言,或许是体育既不能带来荣耀,也赋予不了自由,不过是谋生的手段之一。

责任编辑:后进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