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警惕“长寿食品”背后的商业炒作_清扬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风清扬兮 发布时间:2017-05-22
摘要:警惕“长寿食品”背后的商业炒作 “长寿食品”种类繁多,被赋予过度的健康功能;专家认为有虚假宣传嫌疑。据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被誉为“中国长寿之乡”的广西巴马吸引了众多病人和老人到来。然而,宣传有“长寿”功能的神力蘑菇、长寿河水、动物喷

警惕“长寿食品”背后的商业炒作


“长寿食品”种类繁多,被赋予过度的健康功能;专家认为有虚假宣传嫌疑。据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被誉为“中国长寿之乡”的广西巴马吸引了众多病人和老人到来。然而,宣传有“长寿”功能的神力蘑菇、长寿河水、动物喷雾、氧吧洞穴却令一些民众慕名而来,失望而归。(52日《新京报》)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改善,现代人日益注重养身,追求长寿,近年来各种健康讲座、长寿食品也大行其道。广西巴马是著名的“中国长寿之乡”,很多人趋之若鹜,甚至就是为了喝上一口当地的长寿河水……

然而“长寿”的名义或包装下,往往被赋予过度的健康功能,夸大不实,不但难以带给慕名者预期的效果,反而让人高兴而来、失望而归。但事实上,这并不奇怪,因为“长寿”本身,取决于人种、基因、经济水平、医疗条件、生活习惯、环境状况、性格心理、体育锻炼等综合因素,绝非仅仅受到饮食的影响,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不老仙丹,让人“天地齐寿”的蟠桃、人参果、唐僧肉之类也不过是神话故事。

食品的最大功能,本是提供能量,满足人体生长存活所需的基本营养元素,但如果认为某种食品本身具有长寿功能,或具有包治百病的“疗效”,认为吃了“长寿食品”就一定身体康健乃至长命百岁,那就陷入了健康养生的误区。恰如市场上的各种营养保健品,可能对调节人体免疫功能有一定辅助作用,但如果宣传其“疗效”就是不科学的,涉及虚假宣传,误导和欺诈消费者,被法律所明令禁止。某种食品即便再天然有机、无公害,即便再富含人体必需的硒、锌等所谓“抗癌”、“壮阳”的营养成分,也和普通食品没有本质区别,更不能取代药品,人体生病还需寻医问药,所谓“药补不如食补”“把吃出来的病再吃回去”往往似是而非,也误人不浅。

伴随现代人生活质量的提高,树立健康养生的正确知识和理念必不可少,不能被各种纯天然、绿色有机等概念所迷惑,不能迷信各种神乎其神的“长寿食品”,也要树立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警惕“长寿食品”“长寿之乡”背后的商业营销、包装和炒作。事实上,当初一些“中国长寿之乡”的评选,本意“为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为长寿地区科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如今却沦为一些商家打着“长寿”噱头,误导消费者,大赚一笔的“挡箭牌”,全是套路。一些地方政府,也借由“长寿之乡”的品牌效应,发展当地旅游经济和附随产业,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急功近利,过度宣传、炒作或无度开发,则会造成对“长寿”品牌和资源环境的透支,也是对消费者和自然生态的不负责,最终会得不偿失,并非长久之计。(符向军)

新闻链接:

以“长寿”的名义?(1)_新食品周刊_新京报电子报

责任编辑:风清扬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