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搏击PK太极”别成非法约架_清扬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风清扬兮 发布时间:2017-05-22
摘要:“搏击 PK 太极”别成非法约架 太极对阵搏击,练习太极推手的雷雷不敌退役搏击运动员。然而, 4 月 27 日的这场争斗还没有结束,不少人认为这是传统武术的一次惨败,想给传统武术正名。有消息称,自称太极大师王战军徒弟的韩飞龙将出战,但未得到证实。在

“搏击PK太极别成非法约架


太极对阵搏击,练习太极推手的雷雷不敌退役搏击运动员。然而,427日的这场争斗还没有结束,不少人认为这是传统武术的一次惨败,想给传统武术正名。有消息称,自称太极大师王战军徒弟的韩飞龙将出战,但未得到证实。在网络上,下挑战书的更是比比皆是。(51澎湃新闻

这两天,“格斗狂徒”徐晓东秒杀“太极宗师”魏雷的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引起了搏击、武术界的巨大地震,也迅速在朋友圈刷了屏,激起社会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有嘲笑传统武术被打脸、是“骗局”的,有为徐晓东挑战权威、勇于“打假”点赞的,网络上更是充满各种传言,比如武当“掌门”贺曦瑞、“太极实战第一人”王战军等向徐晓东下挑战书,欲为传武正名。

随着泰拳PK散打,自由搏击、综合格斗等现代搏击术逐渐走进国内,中国功夫尤其传统武术是不是花拳绣腿、具不具有实战能力等,引起了网间很大的关注和争议。

“格斗狂徒”秒杀“太极宗师”,就缘起于一段网上骂战,格斗教练徐晓东直指太极是“骗局”,毫无实战能力却动辄收取学生数万元学费,引起一些太极拳师的不满。几番“撕逼”之下,遂有了427日发生在成都的“搏击PK太极”的闹剧。

事实上,徐晓东、魏雷均非各自领域的成名人士,他们的真正技战实力尚待认证,他们的私下“约架”行为也只是个体行为,不能代表两种“功夫”项目的PK。但不管怎样,“格斗狂徒”秒杀“太极宗师”后,徐晓东迅速成了“网红”,也成了“众矢之的”,大有掀起各派厮杀的“武林争霸”之势。

本来,传统武术与现代搏击各有侧重利弊,很难简单比较优劣高下,一直以来也和谐共处,“井水不犯河水”,“格斗狂徒”秒杀“太极宗师”无疑打破了平静,掀起巨大波澜。但这样的PK和结果并没有多大实际意义,既说明不了什么,也脱离了竞技格斗的规则,不符现代体育精神。

拳击、泰拳、散打、自由搏击、综合格斗等,同属现代体育竞技项目,为了确保同场竞技的公平公正,除了要求选手体重级别一致,还有着各不相同的比赛规则,比如拳击不能用腿,散打可以靠摔法得点却不能用泰拳的膝和肘,综合格斗可以用“裸绞”等各种地面技。如果让不同竞技项目同场PK,必然要重新制定比赛规则,统一体重级别,聘请第三方裁判等,这样才有切磋、比较的实际意义。

传统武术本从古代战场中演绎而来,经过了冷兵器时代实战的检验,或许有很多“一招致命”的残忍“杀招”,但发展到今天,更多演绎了强身健体、修心养性的功能,习武须先做人,不追求“打人”致伤。现代搏击与太极PK“实战能力”,本就属于跨界争斗,如果限制“杀招”,再加上没有统一的比赛规则、体重级别等,更没有实际意义。

功夫再高,也怕菜刀。现代体育竞技的宗旨不是比较“实战”能力,不是比赛“杀人技”,除了胜负输赢,还重在交流、学习,以武会友,所谓台上是对手,台下是朋友,公平、公正、公开的比赛平台和程序都不可或缺。习武者本应互相尊重友善,少些吹牛炒作和“逞勇斗狠”,如果不同体育项目、不同年龄体重的选手,为了决出谁有“实战能力”,谁是“天下第一”,就互相嘴炮、骂战、炒作乃至网上、私下“约架”,却无视竞技体育的规则和精神,无疑南辕北辙,也是不道德的。一旦因“约架”破坏公共场所秩序或单位企业正常工作经营秩序,乃至造成人身、财产损害后果的,还将面临治安管理行政处罚、民事侵权赔偿乃至刑罚处罚等各种法律责任的制裁。(符向军)

新闻链接:

四川武术协会副主席:“太极对阵搏击”炒作成分很大_舆论场_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风清扬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