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原创】狗生苦短_王洪松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王洪松 发布时间:2017-05-31
摘要:一次旅游,看见一位女士带着一条泰迪,泰迪的毛色发白,一看就知道没喂狗粮。 地三鲜自装内行,就问女主人怎么不喂狗粮的。 女主人笑答曰:狗生苦短,它想吃啥就吃啥,多喂它点好吃的,不能让它太委屈。 狗生苦短?地三鲜孤陋寡闻,真的还是第一次听说。

一次旅游,看见一位女士带着一条泰迪,泰迪的毛色发白,一看就知道没喂狗粮。

地三鲜自装内行,就问女主人怎么不喂狗粮的。

女主人笑答曰:狗生苦短,它想吃啥就吃啥,多喂它点好吃的,不能让它太委屈。

狗生苦短?地三鲜孤陋寡闻,真的还是第一次听说。

这使地三鲜想起来一个词,推己及人,也就是换位思考,也就是同理心。

时下,推己及人、换位思考的人越来越少了。遇到事情,想到自己的太多了,只顾自己的太多了。

比如有的孩子不理解父母的辛苦和苦心,一味地任性和索取。

比如有的人不服从管理,对别人的批评不理解,一不合意就火冒三丈。

比如有的人开车,随意变道、任意加塞,只图自己痛快,不管他人安危。

推己及动物的就更少了。前年走着上班,看到有人在沂河边向水里放蛤蟆。

地三鲜好奇,就问何故?

他回答说,你看现在沂河里哪里有蛤蟆?修了滨河大道,其他地方的蛤蟆过不了马路,进不了沂河。

想想也是。我们在搞城市建设时,光顾自己方便了,给各类动物留出路了吗?

人是生态平衡的杀手,也是各类动物的敌人。有人类的地方,就有动物灭绝。

尤其是中国人,只要什么动物能吃,什么动物就会遭殃,断子绝孙、绝种是早晚的事。

山东人喜欢吃知了猴,掘地三尺挖知了猴,秉灯夜游抓知了猴。

到了夏天,山东大地上蝉声微弱。据说,需要从外地购进,才能满足消费需求。

没有了各类动物,人类会孤独的,世界会寂寞的。

人们能偶尔会推己及动物,是因为喜欢某一类。

由“吾生也有涯”,人生苦短,推己及狗,体会到狗生苦短,是因为喜欢狗。

蝉生更短,人们只会往嘴里填、大快朵颐,谁会想到蝉生苦短,放知了猴一命?

推己及穷人和弱者的也更少了。

各种各样的政策,各种各样的决策,各种各样的立法,各种各样的管理,如果能多为穷人、农民和弱者着想,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就会更有温度更有人味。

当然,推己及人、及物要按照规律进行,不按规律的推己及人、推己及动物,有可能还会放纵、娇惯甚至是害了他们。

也就是说,狗生苦短,也要让狗命健康。

责任编辑: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