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最高检228名员额检察官诞生记

法制网首页>>   司法频道>>司法改革     最高检228名员额检察官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7-07-18 10:45 星期二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最高检228名员额检察官诞生记

法制网记者 居杨 摄

  □法制网记者  周斌

  “今天是我检察官生涯中里程碑式的一天。作为入额检察官,我会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履行职责,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依法、认真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7月1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批入额检察官宣誓活动结束后,最高检公诉厅公诉五处处长张希靖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张希靖曾因办理陈良宇案、王立军案、薄熙来案,分别被记二等功两次、三等功1次。2014年至2016年3年间,最高检提起公诉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89件,她直接承办、参办、带队办理了51件。

  这只是最高检首批228名入额检察官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此次最高检员额遴选,始终坚持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确保最高检员额检察官真正成为全国检察官的标杆。

  公开遴选行政部门不设员额

  2016年11月4日,最高检党组研究决定启动包括员额制改革在内的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准备工作,成立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2017年6月12日,最高检机关召开司法责任制改革动员部署会,公布《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批检察官入额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入额方案),标志着最高检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正式拉开帷幕。

  中央确定,检察官在政法专项编制中的员额比例上限为39%。最高检严格落实中央要求,考虑到司法办案和队伍建设的客观需要,决定首批入额检察官掌握在230名以内,约占编制总数的32%,为今后符合条件人员入额预留了空间。

  员额有限,又涉及检察官切身利益,哪些人能进入员额备受关注。

  最高检政治部负责人说:“入额检察官要在司法一线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因此,参与遴选的检察官应当具有‘实战’经验,从事检察业务工作。最高检机关员额配置向一线业务部门倾斜,办公室、政工党务、纪检监察、培训教育、司法技术等部门不设置员额岗位。”

  记者注意到,入额方案规定了参与遴选的资格条件:具有检察员以上法律职务,或具有助检员职务并任正处级以上职务,或副处级职务满三年。同时明确了七种禁入情形,如因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党纪或者检纪处分,处于受处分期限或者未满影响期限的;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均不能参与入额遴选。

  为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公布入额方案的第二天,最高检机关党委专门印发《首批检察官入额工作谈心谈话要点》。入额遴选期间,最高检机关共开展个别谈心谈话527人次,18个部门开展了集体谈心。

  最高检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领导小组还把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以问答的形式向机关全体干部公布。在机关局域网开设专栏,公布工作方案、日程安排、民主测评方案、业绩考核规则、考试规则等16个文件,并开通热线接受咨询。

  据了解,除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外,最高检机关共有277人符合入额资格条件,其中255人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后有5人放弃入额申请。

  从严把关遴选委差额掉15人

  员额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将最优秀的人员吸引到办案一线,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此,最高检入额遴选工作坚持标准、从严把握、宁缺毋滥。

  最高检确定了三种入额方式: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由遴选委员会审议入额;检察员采取考核方式择优入额;助理检察员采取考核为主、考试为辅的方式择优入额。

  入额考核采取民主测评和业绩考核方式进行。6月16日至20日,最高检各厅级单位对申请入额人员综合素质表现以及入额的认可度进行了测评。业绩考核主要围绕申请人近三年的工作业绩和检察业务能力进行。

  为更加全面客观评价申请入额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在民主测评、考试考核等评价要素之外,最高检专门设置业务能力评审环节,组织业务能力评审小组,对入额申请人的业务能力进行严格把关。

  在此基础上,经最高检党组研究,将243名入额初步人选提交最高检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审议。

  最高检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由15名委员组成,其中,既有来自中央有关部门的专门委员,也有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委员,包括具有深厚法学专业素养和丰富法律工作经验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律师代表,有着广泛的代表性、专业权威性和社会中立性。

  在审议过程中,各位委员围绕专业能力标准,对提交审议的人选进行了全面严格的审核,对有关问题向检察官遴选办有关人员提出并由其当场予以解释或说明,对有关具体人员的问题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讨论。最终,从提交审议的243名人员中,票决差额提出228名员额检察官建议人选。

  6月30日,最高检党组研究审定后,通过最高检官网,公示了首批入额检察官拟任人选。

  据了解,为了确保遴选工作透明公正,最高检党组邀请中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并要求监察局、机关纪委对入额遴选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入额检察官办过许多大要案

  对于关注检察工作的人而言,最高检首批228名入额检察官中,有很多除院领导以外的熟悉面孔。

  比如,最高检刑事申诉厅二处处长杜亚起。他直接办理的安徽于英生申诉案经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监督意见,改判于英生无罪;直接复查办理的海南陈满申诉案,最高检提出抗诉后,经法院再审宣告无罪;直接参与广东徐辉案、云南钱仁风投案、甘肃沈六斤案等重大案件指导工作,上述案件经再审均改判原审被告人无罪。

  又如,最高检反贪总局四局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副主任阿儒汗。他曾主办、承办、组织办理郭永祥、季建业、毛小兵等20余件原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带队指导对“百名红通人员”遣返、劝返工作,劝返、遣返了包括杨秀珠、黄玉荣在内的20余名外逃犯罪嫌疑人。还曾负责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指导督办工作。

  据介绍,此次228名入额检察官,平均年龄47.5岁,平均法律工作经历年限23年。他们不仅学识渊博、学养深厚,而且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办案多、质量高、效果好,近年来办理了许多有影响的大要案。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

上一篇:司法革命是如何展开的

下一篇:没有了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