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行政判例案例

旗下栏目: 行政案件判决书

最高法发布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司法解释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1
摘要:最高人民法院11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的有关情况。《规定》共31条,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主

中国法院网讯 (杨青) 最高人民法院11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商标授权确权案件数量增长迅速,近两年来增幅尤为迅猛。据统计,从2002年到2009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共审结商标授权确权行政一审案件2624件,而2013年该院受理的一审商标行政案件达到2161件,2014年更是增加到7951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15年受理一审案件7545件,其中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5501件,约占其一审案件的73%。此类案件不仅数量大,而且社会关注度高,所涉及的商标法条文众多,对统一法律适用标准提出了很高要求。

鉴于此,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广泛征求了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商标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意见,听取了专家学者、律师、代理人和企业代表等的意见,并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梳理、归纳、吸收这些意见的基础上,对条文草案进行多次修改,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最终通过《规定》。

《规定》共31条,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主要涉及审查范围、显著特征判断、驰名商标保护、著作权、姓名权等在先权利保护等实体内容,以及违反法定程序、一事不再理等程序内容,对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所涉及的重要问题和审判实践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明确。

《规定》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形成良好的商标申请和注册秩序,倡导诚实信用、正当竞争的理念,有利于充分发挥商标和品牌在创新趋动,提高国际竞争能力,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王玲、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宋晓明、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王闯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