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公证案例

旗下栏目:

公证员坐镇监督家长抽签选老师

来源: 黑龙江晨报(哈尔滨) 作者:马越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8-29
摘要:按照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哈尔滨市中小学今天统一进行了新生分班抽签,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新生分班的环节首次采用了电脑软件随机 “分堆儿”,电脑软件取代了人工,使原本就科学严谨的新生分班更加客观公正。26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哈市一些中小学分班现

  按照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哈尔滨市中小学今天统一进行了新生分班抽签,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新生分班的环节首次采用了电脑软件随机 “分堆儿”,电脑软件取代了人工,使原本就科学严谨的新生分班更加客观公正。26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哈市一些中小学分班现场,看到家长代表参与其中并全程监督,还能够亲手抽签选定老师,整个过程公开透明,有的学校还邀请了公证处和新闻媒体全程监督,不分“好班”,拒绝“条子班”,令家长信服点赞。

  公证人员在验签

  1 电脑一键启动新生“软件缘”

  经过几年准备和软件开发调试后,继续采用“两先、一抽、不调”原则(即先公布新生名单和教师组合名单,由家长代表抽签定各班老师,一旦确定后任何班级不准调换学生和教师),哈尔滨市今年开始全面正式推行电脑分班。

  电脑分班最核心的部分是分学生,也是家长口中俗称的给孩子“分堆儿”,就是指把学生分成一个个自然组,确定了“堆儿”后,再确定好教师的组合(两先),然后再抽定班任和教师配备(一抽)。

  今年哈市继红小学南岗校区共有451名新生,在家长代表、教育局、摄像机的监督下,早7点10分,新生的基本信息现场导入分班系统,并在大屏幕上展示。451名新生的姓名、性别、家庭住址、双胞胎等基本信息录入电脑,并经过反复审核,确保信息的准确和真实。

  继红小学采用的是南岗区各中小学统一使用的分班电脑软件,一键点击后,系统会自动识别性别比例、双胞胎等信息,家长代表一点鼠标,451名新生被分为10组,双胞胎一般会分在一起。学校负责人表示,在家长和相关部门监督下,所有新生名单照单输入电脑软件,客观上规避了家长口中所谓的“好班”和“条子班”。

  2 家长亲手抽签选定老师

  在哈市师范附小、铁岭小学、继红小学等学校的分班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摄像机和家长代表的监督下,当着全体家长的面,现场制签,并抽签选出家长代表,由家长代表来抽定“孩子堆”对应的教师配备。

  按照教育局规定,本周出生的新生家长确定为继红小学家长代表,被 “委以重任”,亲手抽出本班的班主任。在家长和领导的监督下,工作人员现场制签后,将写有班主任老师名字的签放入抽签箱,家长验证制签过程后亲手抽签,确定班主任老师和教师组合。工作人员将班主任名签倒入箱内,家长代表按序号抽取班主任名签,抽完确认后,家长代表签字确认,老师到本班队伍前接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签是现场制作的,是我亲手抽的。”一位家长代表说,自己眼都没眨,亲眼看见家长代表抽出班主任,“不可能做手脚”。《黑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于2014年9月1日起试行,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建立电子学籍,分班通过电脑进行一键分班,避免暗箱操作的可能。

  3 学校请公证处全程监督

  采访中记者看到,除了教育局领导坐镇,家长代表监督,对分班过程进行摄像、拍照,有的学校还请来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和新闻媒体进行全程监督。

  26日7点30分,虹桥中学校园内来自虹桥一小、虹桥二小、闵江小学毕业班的学生及家长两千余人,已经整齐列队等待本届初一新生分班抽签仪式的开始。仪式上,主持人首先向全体初一新生及家长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及分班原则,即继续采用哈尔滨市“两先、一抽、不调”的分班办法,选出家长代表,和公证处工作人员一起,参与现场全程监督。

  学校介绍,今年分班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首次采用完全电脑一键式分班方法,也更加充分体现了该项工作的公平公正。为确保仪式各个环节的规范、严谨、科学、周密,学校事先做了前期充分的准备,组建了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处理预案,精心设计每一个操作环节,安排了大量的工作人员,如:引导组、抽签组、秩序组、安全组等;同时,学校还聘请了黑龙江省国信公证处的工作人员给予全程监督,更加充分体现了公开、透明原则。

  来自哈市虹桥二小5年10班的凤希桐同学看着眼前的新校园、新同学、新环境感到十分欣喜和兴奋,家长凤涛对整个抽签仪式表示十分满意,认为学校的工作人员细心、班科任热心,孩子和家长也都很开心,对孩子未来的初中生活充满信心与期待!

责任编辑:马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