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公证案例

旗下栏目:

三兄弟申请 “奇葩公证”遭拒

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马越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9-27
摘要: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高司 记者 邹伟) 如果放弃继承父母的遗产,是否就可以不用赡养父母了?近日,高淳公证处明确告诉前来申请办理这一公证的当事人“不可以”。 张某一共兄弟四人。他们的父亲今年已经80多岁,且患有老年痴呆症,老伴已于多年前去世。之前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高司 记者 邹伟) 如果放弃继承父母的遗产,是否就可以不用赡养父母了?近日,高淳公证处明确告诉前来申请办理这一公证的当事人“不可以”。

  张某一共兄弟四人。他们的父亲今年已经80多岁,且患有老年痴呆症,老伴已于多年前去世。之前,各自成家的兄弟四人轮流照顾老父亲。但现在面临拆迁,为子解决老人的住房问题,兄弟四人协商后签订了一份协议:张某等兄弟三人放弃继承父亲遗产,前提则是不再赡养父亲;最小的弟弟独自继承遗产并赡养父亲。

  协议签好后,为了确保具有法律效力,避免以后兄弟之间再因此产生纠纷,四人来到高淳公证处,申请对协议进行公证。但公证员详细询问和审查材料后,拒绝受理此项申请。

  “以放弃继承为由,拒绝赡养父亲,是违法的。”公证员介绍,根据我国《婚姻法》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继承是权利,赡养则是义务。权利可以自愿选择放弃或不放弃,但义务必须履行。也就是说,即便是子女放弃继承父母遗产,也不能由此而不尽赡养父母的义务。

  公证员提醒,子女赡养老人,不仅在传统道德观念中备受重视,也被法律明文确认。正因为这是法定且强制性的义务,所以在一些老人赡养官司中,当子女在法庭上抛出拒绝赡养老人的理由时,都毫无悬念地被法官驳回。

责任编辑:马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