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与其彩礼封顶,莫如量力而行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5
摘要:2016 年 12 月 27 日,河南省台前县下发《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 ( 征求意见稿 ) 》 ( 简称《指导意见》 ) ,对红白事的彩礼、酒席等标准提出指导意见。要求进行彩礼控制,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此外,

                 

与其彩礼封顶,莫如量力而行


20161227日,河南省台前县下发《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导意见》),对红白事的彩礼、酒席等标准提出指导意见。要求进行彩礼控制,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此外,《指导意见》还规定,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喜宴酒席控制在10桌以内,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14日新华网)

青年男女步入婚姻殿堂,谓之人生大喜,但在攀比风日盛的当下,操办孩子婚事却成了普通农村家庭难以承受之重,从而让大喜变“大忧”。从这个意义上说,台前县出台《指导意见》,拟对农村红白事标准进行规范,尽管有些不伦不类,也算是不得已而为之。

说是不伦不类,道理有二:首先,通常意义上的彩礼属民俗范畴,即便眼下其数目不断“飙升”,只要不是变相买卖婚姻,也当通过移风易俗来逐步引导,而不宜由政府之手直接干预;再者,就算当地政府认为目前有必要就此出台《指导意见》,但在《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的前提下,而今却由政府发文,将彩礼标准“规范”为不超过6万元的上限,岂不是与法律规定相悖?

诚然,台前县祭出此举也是基于民情:在当地,近年来动辄十几万的“天价彩礼”,让许多农村家庭望而生畏,甚至为此背上沉重债务,被村民戏称为“因婚返贫”。而《指导意见》正是出自这种背景下的“应景之作”。不过,彩礼封了顶,喜宴限了桌,婚车定了数,就能让“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消弭于无形么,恐怕未必?

譬如,就惯常以出手阔绰来“摆谱”的富裕人家而言,仅凭一纸禁令恐很难让其“就范”,总不会规定彩礼还得通过银行划账不成?而对那些普通人家来说,彩礼能由十多万元减至最高6万元,当然也不错,但相比更占“大头”的新房新车,不过是“聊胜于无”,并不能从根本上“减负”。

再如,在台前县,彩礼“行情”超10万的固然不在少数(不然县上也用不着如此大动干戈),但彩礼够不上6万的也大有人在。而这些只收“薄礼”的人家,当然不乏重情重义者,但也不排除更多是“随大流”。一旦当地政府给彩礼“定价”一事家喻户晓,向彩礼上限看齐的“跟风涨价”现象或许不能幸免。如此,岂不与其初衷相去甚远?

其实,当地青年人最为不忍的,莫过于让老爸老妈为买房买车“出血”。濮阳农村的一位准新郎,言他一辈子也忘不掉的,是老父亲在4S店颤颤巍巍摸出16万元现金买车的一幕;济源市一位乡村教师的婚事,十来万元彩礼加上在市区买房装修,就花光父母一辈子积蓄将近30万元不说,还外借不少。而他还有一个弟弟待婚,让父母每每为此犯愁,用这位乡村教师的话说,就是“父母不知道哭过多少次”。

故而,就农村家庭娶亲而言,与其规定彩礼上限,莫如倡导量力而行。财力“游刃有余”的家庭,愿意多给一些彩礼的,悉听尊便;而那些喜欢“广积人脉”的人家,且全村老小尽皆乐意赴宴,又岂可因“10桌以内”的限制让乡亲们怏怏而归?对上述人等,其行为只要没有逾越法律红线(如变相买卖婚姻或乡村干部借机敛财),则如此设限,既有悖常理,亦无必要。

但对绝大多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普通农户来说,是否买房买车,给付多少彩礼,当量入为出。切不可为逞一时之“面子”,而让家庭就此失去“元气”。须知,让新婚夫妻和和美美一辈子的“秘诀”,不是房子车子和票子,而是彼此之间的真心相爱。

而要真正做到量力而行,从根本上来说,当然有待于整个社会的移风易俗,但就当前而言,通过政府引导,借力各地乡村陆续建立、在改革婚丧嫁娶习俗中实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红白事理事会,无疑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道理很简单,属于民俗范畴的红白事,由群众性的自发组织红白事理事会调整,相比政府“越俎代庖”,显然更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可输入字数:2000个字    
 

 
注册  找回密码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