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争取投票选举有意义吗?_李再昂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琅嬛寻梦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6
摘要:投票选举的实质是限制政府的权力的方式,如果政府权力没有得到限制,即便组织投票选举,也难以有实质性意义。 首先,要弄清为什么要投票选举。政府权力被限制以后,总有采取一定方式对政府权力进行限制,这种具体方式就是投票选举。由此看来,只有政府权力

投票选举的实质是限制政府的权力的方式,如果政府权力没有得到限制,即便组织投票选举,也难以有实质性意义。

首先,要弄清为什么要投票选举。政府权力被限制以后,总有采取一定方式对政府权力进行限制,这种具体方式就是投票选举。由此看来,只有政府权力被限制在前,才会有限制政府权力的具体方式。然而,现在有许多人认为只要有限制政府权力的方式,就一定能够限制政府的权力。一般而言,不能限制政府的权力,更不可能有限制政府权力的方式。拿秦始皇来说,投票选举对他没有任何的必要。

其次,要弄清政府权力没有被限制,为什么还要投票选举。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发展经济。发展经济的目的不仅是富国强兵,更能维护好政府的利益。要发展经济,就要兴办企业,可以是官办的,也可以是民办的。企业的生存发展对市场环境的依赖度比较高,政府当然要尽可能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采取什么方式最有效呢?当然也是投票选举,因为借此可以表明民众在国家中的地位。由于政府的权力根本没有被限制,这样的投票选举也根本不可能产生限制政府权力的效果。

再次,要弄清怎样才能限制政府的权力。任何一个政府都不会用投票选举作茧自缚,幻想通过投票选举限制政府的注定是南柯一梦。其实,中国人对发展经济的渴望,要远远大于限制政府权力的渴望。从洋务运动到改革开放,主要的目的都是为了发展经济,这个思路其实并没有错。问题在于,政府在不断更迭,后一个政府总能提出不同的政治口号。虽然最后归结起来也是为了发展经济,但在维护政府的权力方面都是不遗余力。因此,不管是外患,还是内部因素,都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最主要的当然是企业的发展。企业,特别是私有企业得不到应有发展的情况下,也就难以有相应的力量限制政府的权力。

最后,要弄清企业为什么能限制政府的权力。政府的基本结构是权力——利益,权力占主导。企业的基本结构是利益——权利,利益占主导。政府在获取利益的过程中,和企业必然要产生很大的冲突,政府的杀手锏就是权力。企业要保护自己的利益,就要在政治上争取权利,争取权利的资本就是他们拥有的经济利益。当企业力量过于弱小的时候,对政府的权力只能忍气吞声。当企业得到突飞猛进发展而财大气粗以后,他们支持政府,还是支持政党,就是一个让人无法忽视的问题了。政府要赢得企业的支持,就要让企业拥有一定的权利。而企业的这种权利,对政府的权力无疑可以起到限制的作用。政府的权力可以被限制以后,再采取具体的投票选举方式,就顺理成章了。

责任编辑:琅嬛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