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吸雾多年,美国人告诉我们这是霾_豫之鹰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法露心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6
摘要:新年第一周,浓浓的雾霾席卷全国,连广州、厦门都无法避免。 微信群里,关于雾霾的各种调侃,配合着随手拍,是只增不减。 不过,说句实话,就感觉而言, 中国现在的空气质量,其实也不是史上最差的。 我读中学的时候,也就是上世纪末,一到春天,黄沙满天

新年第一周,浓浓的雾霾席卷全国,连广州、厦门都无法避免。

微信群里,关于雾霾的各种调侃,配合着随手拍,是只增不减。

不过,说句实话,就感觉而言,中国现在的空气质量,其实也不是史上最差的。

我读中学的时候,也就是上世纪末,一到春天,黄沙满天飞。然后,天气预报说,沙尘暴来了。而从秋收后开始,昏白的天空就成为标配,各种呛人的气味常常使我鼻塞泪流。有时候,甚至喉咙里吐出的痰,都是黄黄的结块。

周围所有的人都感觉到了不适,但是没有人知道霾。因为天气预报告诉我们那是雾,是自然状态下的雾。

很久以来,空气质量一直都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没有死人,没有立即、马上、现实死人,环保官员嘴里说出来的就是权威结论。

所以,当20088月美国4位自行车运动员,戴着口罩下飞机,来参加北京奥运会时,他们被讥讽为“行为艺术家”。“不讲礼貌”“驴子才戴口罩”等,是“爱国网民”送给他们的最热情问候。

不过,当2011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开始每天在推特、在微博上,公布pm2.5数据的时候,更多的人坐不住了。

事实胜于雄辩,数据说明一切。

无论我们的环保专家,怎样苦口婆心地劝说,美国大使馆的测量方式与我们不同。但人家的数据,与公众的切身感受似乎并无不符。

何况,罹患肺癌而早逝的人,又是那么的常见。

然后,大家都知道了,PM2.5是一级致癌物,对心肺系统疾病影响非常显著。而我们之前吸了N多年的雾,其实是雾非雾,乃霾也。所谓霾,就是PM2.5等微颗粒形成的浑浊空气状态。

于是,厂矿关了一些,除霾神器买了不少,空气中的扬尘、烟囱中的滚滚白烟也确实少了。

但是,空气质量呢?

蓝天白云似乎只有在APECG20等有外国人参加的峰会,在中国召开时,才会出现。

越来越多的人是想早发早移了。

然,更多无法逃离的人,除了无法言说的恐惧和愤怒外,却也只能有蛋蛋的无奈。

当然,还有安于雾霾、无动于衷的无知。

而正是这种无知,让那些睁眼说瞎话的人继续说着瞎话。

瞎话给人自信,自信强大中国。

美国人让我们知道了霾,但霾在强大的中国依然强大。

责任编辑:法露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