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陈丕显权不谋私利的家风_东綦潭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朝海听法待花开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8
摘要: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陈丕显权不谋私利的家风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陈丕显深深地明白这一点,在亲情、乡情与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之间,始终践行毛泽东的“念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三大原则,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陈丕显权不谋私利的家风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陈丕显深深地明白这一点,在亲情、乡情与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之间,始终践行毛泽东的“念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三大原则,数十年如一日保持着清醒头脑,树立了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千万不要给政府添困难”


建国之初,百废待兴。陈丕显的弟弟陈家齐有个孩子叫陈建如,因为家中贫穷,读不了书。他坚持要去上学,跟陈家齐闹。事情传到远在上海工作的陈丕显耳中,陈丕显立即给陈家齐寄钱,资助陈建如上学。同时,陈丕显写信给陈家齐,叮嘱他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要因为他在外面工作去找政府,给政府添麻烦。

三十年后,也就是1982年,陈丕显从地方调到中央工作。陈建如知道了,跑到北京找陈丕显。“人生在世,会当有业,农民则计量耕稼,商贾别讨论货贿,工巧则致精器用,伎艺则沉思法术,武夫则惯习弓马,文士则讲议经书。”陈建如不在家努力生产,跑到北京,让陈丕显很不高兴。陈建如说,“家乡穷,没有什么生产门路,不知道怎么办。”陈丕显听出了陈建如的话音,说,“东跑西跑光叫穷不是办法,现在中央订出了好政策,家乡荒山荒地多,开发起来还愁没有钱用?”陈建如醍醐灌顶,把大腿一拍,说,“对,向山发展种果种树,得要有苗木,我回去搞育苗。”陈建如回去勤奋钻研技术,摸索出柑桔芽期嫁接的技术,育出了近二十万株柑桔苗木供外县外乡。陈丕显知道了,写信给陈建如,热情地鼓励他,并就发展农村商品经济提了许多宝贵意见。

陈丕显出生的房子,是典型的客家居民要构建筑,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长年未修。1960年,陈丕显第一次回故乡,房子太差,不能住人,很遗憾地寄宿在堂兄家。1987年,房子意外失火,大门被烧,厢房被毁。陈家齐准备重新建房,县和镇政府给了三千元救灾款帮助。陈丕显听说了,写信给陈家齐,提出国家有困难,钱不能够收,建议各人凑一点钱,自力更生解决问题。年底到了,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到陈家齐家慰问革命烈属,看到被烧毁的房子还没有修好,要求省地两级民政部门帮助解决。福建省民政厅执行领导指示,拟拨五千元救灾款帮助重建房子。陈丕显闻知,亲自出面制止。陈丕显写信给陈家齐,说,“这事很不好,我已制止了。是不是你向民政厅申请的?千万不要去申请,千万不要给政府添困难。”一个月后,陈丕显的侄子陈配如去北京出差,顺便看望他。陈丕显问,“我们家是不是向政府要了钱?”了解了情况后,陈丕显严肃地说,“我曾写信给满哥哩(陈家齐的乳名),叫你们千万不能接受政府的钱修房,你们怎么还没把钱退还给政府呀?现在,我们国家还不富裕,全国的贫困面还很大,不少群众生活很困难。我们家的生活还算过得去,这3000元应该让给更困难的群众。你要负责把钱退还给政府。我要看到退款条。”在陈丕显的催促下,陈家齐把三千元救灾款退了。

1989年,陈丕显应邀参加古田会议60周年纪念大会,第三次回到了故乡。这个时候,陈丕显已经七十多岁了。陈家齐想到见一次,就少一次,要送陈丕显到县城。陈丕显说,“满哥哩,见了面就行了,去县城会增加政府的负担。”这么多年了,陈家齐太了解陈丕显了。陈家齐说,“那我就不送您了,我会教育子孙不给你丢脸。”陈丕显欣喜地说,“那就好,那就好。”


“我是人民公仆,不能开‘后门’,给你安排工作”


陈建如初中毕业,不再上高中。当时,陈丕显已经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市委书记,在上海给人安排一个工作,很容易。陈建如写信给陈丕显,说自己想去城里工作。陈丕显收到到信后,立即作了回复。陈丕显耐心做说服工作,动员陈建如回家做农民。陈丕显在信中说,“我是人民公仆,不能开‘后门’,给你安排工作,侄儿要理解我的苦处。”陈建如看完了陈丕显的信,打了背包回家,像先辈一样,口朝黄泥,背朝天,做老老实实的农民。

1986年,陈丕显到龙岩参加全国“警民共建法制文明城”经验交流现场会,顺便第二次回故乡。陈丕显见陈家齐的孙子陈杭芹举止文雅,十分喜爱,鼓励他好好读书,做国家的栋梁之才。话毕,又告诫陈杭芹,要靠自己的本事实现目标。陈丕显说,“学习要靠自己,别想在我身上沾光,要努力考上大学。”陈杭芹记住了陈丕显的教诲,勤奋学习,考入了厦门大学。陈杭芹大学毕业之前,陈家齐与陈丕显说起陈杭芹的事,希望他帮助找份工作。陈丕显严肃地说:“我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能用来谋私利,你们不要想沾光。”“我安排不了他的工作。找不到工作,你这个当爷爷的不会叫他跟你去铸锅吗?”陈家齐想不通,陈丕显开导他,说:“你想想,如果我给你孙子找工作,群众会怎么看我?群众会指着我的脊梁骨骂啊,说我们搞封建社会‘封妻荫子’那一套。”陈杭芹去看望陈丕显,陈丕显问他准备去哪里工作。陈杭芹说组织怎么安排,他就去哪里。陈丕显听了,高兴极了,说,“好!毕竟是大学生,比你那个农民爷爷觉悟要高得多。”在陈丕显的严格要求下,陈杭芹大学毕业后留在闽西工作。

陈丕显不但不要求人给陈家齐的子孙开后门安排工作,而且禁止他人给陈家齐的子孙开后门安排工作。陈杭芹的哥哥高中毕业后,参了军。陈丕显去部队视察,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去探望。部队首长征求陈丕显的意见,推荐陈杭芹的哥哥上军校。陈丕显委婉拒,禁止给予特别照顾。陈杭芹的哥哥复员,回到地方。陈丕显禁止县乡两级部门为他找工作开绿灯,像动员陈建如一样,动员他回乡务农。陈杭芹的哥哥最初不理解陈丕显的做法,责怪他过于刻薄。多年后,陈家芹的哥哥在广东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才真正体会到了陈丕显示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

责任编辑:朝海听法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