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漠视规则的危险不亚于虎园下车_王少明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1
摘要:有人曾经做过这样的实验,在十字路口,一个人仰望天空,这时行人几乎对驻足仰望的人没什么反映;而如果是三个人同时的站在一起,驻足仰望天空,这时会有很多人逐渐的围观过来,会保持同样的动作,仰望着天空的某个方向,其实天空中什么也没有,没有飞机,

有人曾经做过这样的实验,在十字路口,一个人仰望天空,这时行人几乎对驻足仰望的人没什么反映;而如果是三个人同时的站在一起,驻足仰望天空,这时会有很多人逐渐的围观过来,会保持同样的动作,仰望着天空的某个方向,其实天空中什么也没有,没有飞机,也没有飞过的鸟,甚至连一片云彩也没有。停下来的人是从众和好奇心的影响,紧接着造成了路口的拥堵。

在鲁迅的文学作品中,对这种心理的想象就曾经进行过描述,一群看热闹的人,围成一个圈,每个人的脖子仿佛被拉长了一样,就像鸭子伸长脖子在围观。在远处来看这些看热闹的人是很可笑的,对于国人来说,这一点尤甚。鲁迅在很多文章中对民族的劣根性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有一首小诗《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这首小诗的寓意很深刻,当然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在现实生活中,也许就没有了诗情画意。诸如新闻大量报到的,在高速公路上或是马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之后,很多人就开始围观,当然也不乏参与抢救的人员,但有时也会有速度过快的车,并没有预判前方发生的事情,进而冲入到人群中的现象时有发生,其实也是对于爱好看热闹和盲目从众的人的一种较好的惊醒。当然也不是提倡事不已,高高挂起。对于突发的事件,能帮上忙的要及时的伸出援手,且不可坐视不管,这和以一种旁观者的心态看热闹是截然不同的。

其实从众心理是对规则漠视,诸如中国式的过马路,从众之人大多有着法不责众的心理。在人行道上,只要是聚集一行人,有带头闯红灯的,后面的人一定会跟上,不管有没有紧急的事情。对于是否应不应该闯红灯,就连小学生都会知道,红灯停,绿灯行,遇到黄灯等一等。这就是规则意识没有固化在人的心中。但是如果路口有执勤的人员,通常很多城市在路口有管理行人和自行车的交通协管人员,这时候,大多数的人会更容易去遵守规则。如果是在没有监控或者拍照的路口,人们是否还会正常的坚守规则;如果没有监督,人们还能否坚守规则,这正是对一个人的规则意识的考验。

在规则的面前,通常会有人存在找侥幸心理或从众心理,归根结蒂就是规则意识的淡化,不能够把规则和规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欲行。

前几日,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内,又有游客一家人私自下车。幸好工作人员及时的劝阻,才未酿成惨剧。去年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东北虎园内,一位女游客私自下车,导致了一死一伤的惨剧。而在今年年初在南方的某动物园内,一男子为逃票,翻阅围栏进入老虎放养区,被活活咬死,而老虎吃人这样血的教训怎能转瞬就忘的。也许私自下车的游客内心存有侥幸,其对规则的无视,如果不是工作人员的及时制止,必将又是惨痛的教训。倘使行人闯红灯,不遵守交通规则,在没有发生事故的时候,通常是不会受到惩罚的,或者说惩罚是滞后的。而这一旦发生事故,必将是血的教训。在规则面前,尽管不都会是像老虎一样张着血盆大口,但是其危害性也不可小觑。在很多事情上,无视规则,很可能最后会突破法律的底线。

凡事都有规则,在有监督的情况下能够遵守规则和自觉遵守规则之间还是需要更多的自觉性和素质的提高,但是无论任何事情,遵守规则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在一次培训中,授课的老师在讲课间隙,让大家互动,拿出了一根红线,让大家谈谈对于这根线的看法,能联想到什么。有的干警联想到的是千里姻缘一线牵,仿佛是一条感情线;有的干警联想的是法律的底线;有的干警想到的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把这根线看成是一张网,还是关于法律方面的联想居多。最后老师让大家把这根绳子,做成一个五角星的图案,在台上的干警在团结协作下,很快就组成了五角星的形状。但是对于从事法律工作的我们来说,更多的是把这跟绳子看做是一根法律的底线,规则和规矩。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在体制内的人员都不应该突破。

而纵观那些贪污腐败之人,正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大多数为官者走上贪腐之路之前,大多都是清廉上进的,要不然也不会走到拥有实权的这一步。但是随着权利的增大,规则意识的淡化或是心存侥幸,心中的法律准绳也不复存在。而他们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金钱,因为所处的职位,在不徇私枉法的情况下也能够生活的很好,衣食无忧是没问题的。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忏悔的时候,都会提到所收取的金钱、珠宝玉石、金条等,大多是没有用着。其实这些大肆收敛的钱财最后只能成为他们在审判阶段量刑考量时的砝码而已,对他们来说那些成箱、成袋的金钱被放置在床下、衣橱里等等,变成了身外之物。一旦走上贪腐之路,犹如饮鸩止渴,他们的欲望会越来越大。以为金钱能带来安全感,殊不知在收敛了大量没有用到的金钱之后,内心会变得麻木或是侥幸,或者是心惊胆战。

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那些拿着足够俸禄的官员,依然不能抵挡住金钱和美色的诱惑,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一个土皇帝的覆灭,说的是北京门头沟区原副区长闫永喜由一个京西能人蜕变成独霸一方的土皇帝的贪腐之路。闫永喜走向犯罪的原因,无非是个人私欲的膨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闫永喜无视党纪国法,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抛之脑后,是长期放松世界观改造,游离于党组和群众监督之外的结果。他滥用党和人们赋予的权利去追求美色和金钱,落得了锒铛入狱的下场。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为官者只有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从思想上筑起抵制腐败的坚固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防微杜渐,清正廉洁,才能守住规则,守住心中的准绳和底线。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