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村中那些事----婚外恋,盲目离婚现象的揣测_祝君好运0103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祝君好运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2
摘要:不止一次地和朋友或同学提起我们村里的一些糗事,虽是糗事但总归发生了也就谈不上家丑不外扬了。一件事情的发生偶然因素在里面但是如果连续出现甚至十多次在一个几百人的村中蔓延那就值得反思了。最近几天偶然翻到了费孝通老先生的《乡土中国》,在好奇心

不止一次地和朋友或同学提起我们村里的一些糗事,虽是糗事但总归发生了也就谈不上家丑不外扬了。一件事情的发生偶然因素在里面但是如果连续出现甚至十多次在一个几百人的村中蔓延那就值得反思了。最近几天偶然翻到了费孝通老先生的《乡土中国》,在好奇心的促使下就看了看,才知道原来道理他老人家在几十年前就说的明白了,虽然没能彻底解开我对于事情的心结但总算明白了一些。明白了就想说出来,这是我这个人最大的毛病,可以说毫无“城府”。

村情介绍

我们是豫东的一个小村子,人口不多,也是个行政村,且处于两省交界处,步行十分钟即可到达安徽淮北(不知以下现象的出现是否与地缘有关)。我从出生便在这里长大熟悉其中一草一木,当然也见证了其中的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加深我渐渐看到、听到一些在农村不怎么流行的事情:婚外恋离婚、私奔,这些字眼充斥这这个曾经民风淳朴的小乡村。如今这两年更是严重,一年离婚者多达四五个家庭,而且有的竟然抛夫(因女性较多,绝无歧视之意)弃子随人而去。婚外恋更是猖獗,当然很难统计,但是乡土社会里有时候不需要严谨的科学统计工作,大家都是计算机,虽村头喇叭不响事情早已千里之外。而这些以前所谓“伤风败俗”之事发生在妇女身上的远远多于男性,这一点我想是与都市社会的最大不同。一些女性更是不顾一切使丑闻成为公知(这难道应了一句话: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当然这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如:家庭暴力、离婚后子女抚养、老人赡养义务的承担等等。然而我认为最大的问题便是对乡土社会固有秩序的挑战,这些事情的发生是对原有的几千年来家庭观念、两性观念在农村社会的颠覆,当然势必造成农村社会的不稳定,显然不利于农村的经济发展。(既然我是站在一个法律人的角度看问题那么我就需要直面,需要抛除情感因素,哪怕那些都是我的长辈,亲人,邻居)。

简要分析

对于上述之事我曾经感到很疑惑,现在也有太多不解之处。和朋友聊起甚至用风水学来打趣。然而打趣归打趣,我却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情。这些事情是偶然还是必然?它们在全国有没有共性?有没有他发生的合理性?如果是共性的话这是社会学问题还是法学问题亦或是跨学科的综合性问题?这些问题也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于建嵘老师,贺雪峰老师,蔚然老师他们关注农村的书籍我多少翻看过然而其中讨论农村经济发展和经济制度者不乏,关于上述有关农村风俗和社会变迁者(自己非社会学专业很难用专业术语来形容)很少。鉴于自己才识较浅实难解其中三昧,但爱乡之心情深意切,对于此种现象不得不上下求索。今读到《乡土中国》一书感到心中有些许共鸣,自己也立即联系到自己最熟悉的这个”社会”里去。虽说没怎么读透,但是总归有些想法。为了以后更好的思考这些事情就先简单的记下来以备不时之需吧。

费先生的关于乡土社会里的”波纹”理论已然成为经典,哪怕对于当下农村社会的分析也不能离开这一理论。关于上述问题,在男女有别一章中费先生提出两个理论一个是阿波罗式,一个是浮士德式的。农村社会是阿波罗式的因为它追求稳定,追求一种完善的秩序现代社会是浮士德式的,他们把冲突看做是存在的基础,它是追求变的。乡土社会是靠亲密和长期的共同生活来配合各个人的相互行为,社会的联系是长成的,是熟悉的。然而这种稳定在当下遇到前所未见的危机,不仅来自外部还有乡土社会本身。从社会情况来看我们总体上可以从内部和外部两个大的方面去分析。

内部因素

首先,在内部因素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男女双方。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和一些现代文化的影响,时下农村已经难以在现代化大潮中独善其身而生活在农村里的人们当然也是如此。现在年轻人都是曾经外出务工的,他们接受了沿海发达地区的思想观念以及对夫妻和男女关系的理解。然而他们回到故土家园按照原有的乡土社会程序相亲结婚显然他们大脑中会有一定的文化撞击,产生冲突。

其次,信息化社会里,即使文化程度不高的乡村人他们通过互联网手机等渠道获取一些理念尤其是性开放观念,家庭淡薄观念,享乐主义观念等等。这也促使他们放弃现在家庭而去追求他们接受到的所谓自由恋爱自由生活而致责任于不顾。

再次,虽然经过不断的发展农村经济状况改善不少,但是以打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年轻家庭势必会存在异地问题。有些已婚妇女为照顾孩子和农地就不得不在家留守,而男性为了改善家庭生活也就势必要远赴外地务工。夫妻长期分离带来的后果有可能就是婚外恋,最后导致离婚。

复次,上述外来文化的侵入使得原本安定有序的阿波罗式的乡土秩序被打破,那种稳定的家庭结构邻里结构乃至家族结构都发生巨大变化。人们的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再改变然而改变的同时却很难形成一个稳定的道德约束机制,形成中的新理念很难赶上社会本身的变迁,从而造成约束机制和人们理念之间产生巨大差距,使得社会矛盾激化造成乡土社会的变迁。

最后,在乡土社会内部除了夫妻家庭之中婆媳关系等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当然,还有收入问题,生育问题等等。

外部因素

其实内外因素不是那么简单的就能够分开,上述几种内在因素也有收到了外在因素的影响甚至是很大的影响。外在因素中,外部环境影响不在详谈,主要是大的社会环境的变化。城镇化的理念和实践基础也是来源于此。这里主要是外来文化和外来人口的影响。

外来文化进入得渠道非常多,而年轻人又是向往好奇崇拜新颖的,这些外来文化带来的接触渠道打破了以往乡土社会都是熟人社会,都是靠人为介绍得这样的单一途径。靠新兴方式进行交流不仅方便也给年轻人带来刺激,而他们难以分清其中信息真假善恶而全盘接受显然会有严重的后果。

除了文化渠道问题之外就是文化内容了,内容的复杂程度难以形容。对于那些刚刚享受到文明带来的新鲜和刺激的年轻人来说这无疑是难以拒绝的,而人的改变也正是这般,一旦理念信仰改变,一旦放弃了本身约束力就不强的道德律条再加上法律难以制约原有的长老团体也早已分崩离析,婚外恋和盲目离婚就像是一个人自由幸福的标杆,它会像江河里的蓝藻一样泛滥而不可收拾。

其次,外来人员的进入也是一大影响。随着社会建设的不断跟进,一些施工单位或者外来企业进驻相对发达和交通便利的乡村。这虽然给农村带来发现的良机但也存在一定的社会问题。这些人不远千里来到工地,正如这个村子里外出的男人们一样。年轻人旺盛的性欲和对陌生人追求的刺激感以及对现在生活的不难就在这时酿出了出轨和离婚的苦酒。然而他们本身却认为是必然和幸福的。当然我也没有歧视的成分。外来人口还会带来其他影响,由于与上述问题关系不大也就不在详谈。

责任编辑:祝君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