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西安问题电缆事件亟待“排危查腐”_仁明法治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张春生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3
摘要:西安问题电缆事件亟待 “排危查腐” 四川汶川于雅楠(牙木汐) 近日,一名自称是奥凯电缆员工的网友发布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帖文引发关注。该帖称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偷工减料。此后,涉事的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

西安问题电缆事件亟待“排危查腐”

四川汶川于雅楠(牙木汐)

近日,一名自称是奥凯电缆员工的网友发布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帖文引发关注。该帖称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偷工减料。此后,涉事的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在网上发布声明全盘否认。但该事件并未就此平息,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20日晚上,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随机取样的五种奥凯电缆样本,经国家权威检测部门检验,全部不合格。当地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展开审查,依法控制相关人员8名。接下来,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调查组将彻查陕西奥凯公司参与西安地铁建设项目的所有情况,包括不合格电缆生产情况,有无违规招投标等情况。同时将彻查与奥凯公司有牵连的所有部门和人员。

在该事件曝出后,当地政府迅速引起了重视,并组织各部门开展调查工作,并在短短数日就“打脸”了奥凯公司声明中“西安地铁三号线施工期间提供的整条线路的电缆已经经过质量认证,质监局多次抽检的结果均为合格产品”的回应。但是,关于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的“劣迹”可谓是让人咋舌。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自2015年11月9日2016年2月22日,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曾对该公司做出过四次行政处罚,包括一次销售伪造产品质量证明的产品;两次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以及一次生产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产品。

再者,该公司到目前为止才成立不足五年的时间,但其所包括的业务却已经扩张到全国多个城市,并投入使用。如此劣迹斑驳的公司,是如何在竞标中“脱颖而出”的呢?虽然说也有以最低报价获得项目的可能,但如此重大的工程招标中,对竞标公司的各项情况进行审查不是最基本的流程吗?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公众质疑这其中的“猫腻”并非是空穴来潮。不过,具体事实如何还需静待当地相关部门的调查。

我们不仅一次的强调安全问题,而作为公共交通的地铁存在如此大的安全隐患,几十万人生命置于危险之中,而各监察局、质监局、安监局等等部门却还需要通过“内部员工”爆料才能知晓,才去进行调查检验。如若不是“内部员工”的爆料,难道要等着出事了,这些“问题电缆”才会被曝光,到时候的调查、追责是否就太晚了?

还好,目前当地政府以及各部门均给出了积极的回应,同时联合各部门展开了调查以及各排查问题电缆的工作,表明了重视的态度以及彻查的决心。但是公众需要不仅仅是“安全”的保障,其中腐败、钱权交易等的“猫腻”一并查处,严肃处置,才能安抚民心。

责任编辑:张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