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中国律师如何搭上“一带一路”的高速发展列车?_阿桂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刘桂明 发布时间:2017-05-15
摘要:——在”第八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的总结演讲 (2016年9月23日 兰州) 刘桂明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亲爱的各位律师: 大家好! 时间过得很快,两天的西部律师发展论坛即将完成所有的使命,今天将画上圆满的句号了。作为10年前中国西部律师论坛的

中国律师如何搭上“一带一路”的高速发展列车?_阿桂


——在”第八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的总结演讲

(2016年9月23日  兰州)

刘桂明

中国律师如何搭上“一带一路”的高速发展列车?_阿桂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亲爱的各位律师

  大家好!

  时间过得很快,两天的西部律师发展论坛即将完成所有的使命,今天将画上圆满的句号了。作为10年前中国西部律师论坛的策划人,也作为15年前中国律师论坛的发起人,更作为中国律师业改革与发展的见证者与观察者,很高兴又一次来到西部律师发展论坛。所以,我要特别感谢尚伦生会长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代表第八届西部律师论坛组委会对我发出的邀请!谢谢大家!按照组委会的安排,我来对本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作一个简短的总结。

  非常巧合的是,10年前,我们是在贵阳策划发起西部律师发展论坛。一个轮回之后,西部律师发展论坛明年又将回到贵州。我们刚才都见证了尚伦生会长已经把第八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的会旗交到了第九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举办地的贵州省律师协会包洪臣会长手中,大家可能都很期待明年在爽爽的贵阳相聚!

  所有参加本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的参会者都知道,我们的确来到了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好地方。从我个人的眼光来看,可以用“一个洞、一本书、一条河、一碗面、一个人或一群人”对本届论坛进行概括。从孕育中国灿烂文化的“一个洞”敦煌莫高窟到“一本书”即口碑遍及海内外的《读者》杂志,从炎黄子孙的母亲河黄河到家喻户晓的兰州拉面,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一条河”与“一碗面”,无不体现了本届论坛举办地甘肃兰州的鲜明特色。更重要的是,这片土地还培养了一位总书记、一位总理乃至明星、影星等诸多知名人士。所以,甘肃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啊!对我来说,兰州真是一个跑步的好地方,我尤其热爱兰州的早晨。这两天早晨起床后,我沿着黄河两岸每天跑了个10公里,我也期待着明年或者后年或者其他合适的时候能够到兰州来跑一场马拉松。

  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上,我们听到了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著名敦煌学家樊锦诗先生关于《丝绸之路与敦煌莫高窟》的主题演讲,听到了中南大学教授谢晖、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顾永忠的专业演讲,听到了《读者》杂志社社长富康年先生的深情演讲。如果说,来自本地的樊锦诗先生在开幕式上的演讲与《读者》杂志社社长富康年先生在闭幕式上关于《编好杂志、做大市场、铸名品牌》的演讲是一碗浓汤与甜点,那么,这两天来在分会场的演讲与对话,就是一幕高潮迭起的大戏。而整个论坛形成的论文集,就是一部首尾呼应起伏自然的大作。从演讲嘉宾的安排来看,有的嘉宾极具颜值,有的嘉宾很有气质(比如说像我这样,只能是主要看气质);从演讲内容的设计来看,有的是追求小目标,有的是贡献正能量;从演讲风格的表现来看,我们的演讲既关注现实的苟且,更关心美丽的诗和远方。

  但是,现在我要从整个论坛的主题设计与议程安排来总结。可以说,这是一次贯彻发展理念的论坛,也是一次研究发展难题的论坛,更是一次聚焦发展导向的论坛。接下来,我就从这三个方面来进行总结与解读。

中国律师如何搭上“一带一路”的高速发展列车?_阿桂


  第一,这是一次贯彻发展理念的论坛。

  从议程的总体安排来看,本届论坛的主论坛围绕“面向‘一带一路’的律师法律服务”这一主题展开,六个分论坛分别为:一是新战略·新视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律师法律服务;二是新定位·新思路——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与刑事辩护;三是新领域·新途径——“互联网+”时代的律师业发展;四是机遇与挑战——律师制度改革背景下的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发展;五是服务与创新——法治政府建设背景下律师法律服务的方式;六是责任与使命——青年律师的职业精神培养。此外,本届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以“举旗”与“亮剑”为主题的律师协会建设专题座谈会。应当说,如此周密而有高度、如此专业而有深度的议程安排,充分显示了本届论坛组委会的高水平与大视野。

  昨天,我与李淳律师在第二分论坛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合并还是合作——中国律师业规模化之路的探索创新》、《律师事务所转型期间之竞争力》。来自广西、山西、青海、贵州、内蒙古、甘肃、四川等地的律师,在第二分论坛的精彩演讲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我个人的介绍主要是强调了中国律师业的合并潮、联盟潮、外所潮、合作潮等现象带来的差异化合作与扁平化合作,李淳律师则主要强调了律师提供的技术、管理、决策、战略等四种服务所带来的共同思考。当然,他对我提出的合并潮也进行了补充。他特别指出,没有战略就不要合并,没有规划就不要合并,没有准备就不要合并。从我所在的第三分论坛来看,无论是我与李淳律师的分享还是各位律师参与的交流发言,我们最终都将重点放在发展理念上。

  本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正是为了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首先主要在于强调如何理解五大发展理念。在创新发展中,中国律师业如何实现制度创新、规模创新、管理创新;在协调发展中,我们律师业如何实现东西部律师业的协调、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律师业的协调发展、大所与中小所律师的协调发展;在绿色发展中,各地律师业如何保护好当地的律师生态、如何实现律所的可持续发展;在开放发展中,律师业管理部门如何有序扩大法律服务业对外开放、如何激发出管理体制的活力、如何设计好律师业的战略布局;在共享发展中,我们如何实现老律师、青年律师与资深律师的共享发展,如何破解律师权利保障、律师行业规范、律师品牌塑造等方面的难题。可以说,对包括西部律师在内的整个中国律师业来说,创新发展是一种动力,协调发展是一种要求,绿色发展是一种方式,开放发展是一种眼界,共享发展是一个目标。

中国律师如何搭上“一带一路”的高速发展列车?_阿桂


  第二,这是一次研究发展难题的论坛。

责任编辑:刘桂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