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那些惊世骇俗的名人遗产案 _律事通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律事通 发布时间:2017-05-15
摘要:最近热播剧《继承人》博得不少好评,虽然自称是律政剧,但是男女主角的感情纠葛与身世之谜仿佛更吸引观众,谁让吃瓜群众和主角一样都有一颗想知道事情真相的好奇心理呢。追剧的同时也不得不吐槽豪门中怎么就那么多错综复杂的身世之谜呢,由此来说让你证明

最近热播剧《继承人》博得不少好评,虽然自称是律政剧,但是男女主角的感情纠葛与身世之谜仿佛更吸引观众,谁让吃瓜群众和主角一样都有一颗想知道事情真相的好奇心理呢。追剧的同时也不得不吐槽豪门中怎么就那么多错综复杂的身世之谜呢,由此来说让你证明“我妈是我妈”也是有道理的了。电视剧虽然狗血,可是现实远比电视剧狗血,下面就介绍一些情节惊人的现实版遗产案。


女富豪龚如心巨额遗产


“小甜甜”龚如心(因其常以两根辫子之特别造型露面而得此名)是香港华懋集团前主席王德辉的妻子,曾是香港最大的房地产商之一。在她执掌下,华懋集团得到迅速发展。龚如心在全球最富的女性中排在第50位,同时她还在全英国所有女富豪中排名第一。身为前亚洲女首富的龚如心,生前争他人遗产,死后别人争她的遗产,前后十八载,豪门家族的财富纠葛,令世人唏嘘。


其丈夫失王德辉失踪7年后,王德辉的父亲王廷歆向法院申请儿子死亡, 提出王德辉早在1968年就立下遗嘱,指明自己是遗产唯一受益人。龚如心随即拿出了一份王德辉于1990年亲笔书写且签字的遗嘱,该遗嘱表明龚如心才是其财产的合法继承人。围绕王德辉的遗产案在这一对公公和儿媳之间前后争夺了8年。龚如心所持遗嘱先是被法院裁定伪造,而后龚如心继续上诉,最终在2005年9月,终审法院宣判龚如心胜诉,使她继承了亡夫全部约400亿港元的遗产。


身心俱疲的她在2007年4月因病去世,按照龚如心2002年定下的遗嘱,华懋慈善基金被认定为其830亿港元遗产继承者。不过,一个名为陈振聪的风水师在龚如心去世两天后突然出现,自称是龚如心多年的恋人和受益人。他还通过律师表示,自己手中有一份龚如心2006年立下的遗嘱,其中提到将财产都留给他。2010年2月2日,香港高等法院做出裁决,宣布龚如心与陈振聪的关系仅属客户与“风水师”,陈振聪持有的2006年遗嘱中龚如心的签名属于伪冒,以伪造遗嘱及行使虚假文书两项罪名,被判处监禁12年。华懋慈善基金一方胜诉。


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香港律政司从2012年起就以遗产守护人身份要求法庭解释遗嘱条文,包括确认华懋慈善基金为受益人还是信托人。龚仁心(龚如心的弟弟)等董事局成员坚持基金是唯一“受益人”,几经上诉,最终在2015年5月18日被裁定只属遗产信托人(受益人享有对遗产的自由支配权,信托人则在资金使用上受到很大的约束和监管)。也就是说法院认定龚如心近千亿遗产成立遗嘱信托基金,华懋慈善基金是该信托的受托人,而非遗嘱的直接受益人。最终遗产按照她在遗嘱中的指示全部用作慈善。




季羡林之子季承诉北京大学返还季羡林文物、字画案


季羡林是中国著名的文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翻译家和社会活动家。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所所长,是北京大学唯一的终身教授。


季羡林先生曾于2001年7月与北京大学签订一份捐赠协议书:将属于季羡林个人所藏的书籍、著作、手稿、照片、古今字画以及其他物品捐赠给北京大学。赠品将分批分期移交受赠与人指定的北京大学图书馆,直到协议所列各项全部赠品移交完毕。2008年,季羡林又手书表示文物并非捐赠,并委托其子季承处理文物,书嘱“全权委托我的儿子季承处理有关我的一切事务”,由此季承认为其父先前捐赠给北大的649件文物应归还他由他处置。2012年季承起诉北京大学要求返还珍贵文物、字画,标的额高达1亿元。案件一审季承败诉,法院认为季承无权撤销属于公益性质的诉讼。季承不服提起上诉,3月6日庭审时他表示,季羡林的字画藏品仅是暂存在北大,并非是公益捐赠给北大。4月14日上午,本案二审第三次开庭,82岁的季承亲自到庭。他向记者透露,前述的关键证据北京大学仍未提供,“我坚持以前的上述意见。不认可2001年签订的那份协议。对此案将一直申诉到底”。




画家许德麟遗产案

许德麟是我国著名国画家、书法家、书画鉴赏家,是齐白石的弟子。上世纪三十年代,许德麟与王龄文结为夫妻,共育8个儿女。2011年8月,许老去世,留有自书遗嘱:“我的一切文物、字画及所有财产归我夫人王龄文所有。”对于遗嘱的真实性,子女们产生分歧,有的认同,认为按照遗嘱继承,财产归母亲王龄文所有;不认同的则要求按照法定继承分配财产。2012年7月,三子许化夷将母亲王龄文和大哥许化杰、二哥许化儒诉至法院。该案备受关注,不仅因为许德麟身份显著,而且因为遗产标的巨大,其中涉及的遗产包含72件名家珍贵字画(含齐白石书画24幅),3把紫砂壶,被媒体号称“价值21亿元”。


2014年10月,法院一审对王龄文提供的遗嘱的真实性予以认定,认为应按照遗嘱继承办理,即许德麟遗留的全部遗产均应由王龄文继承。判决后,儿子许化夷、许化杰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2015年9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一审审理事实需要进一步查清,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2016年7月,二中院重审认为,王龄文所提交遗嘱符合法律规定的自书遗嘱形式要件,合法有效。原告不服,再次提起上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王龄文继承遗产的判决结果。这起历时四年历经四场诉讼的遗产继承案,最终以遗产归妻子王龄文继承尘埃落定。




侯耀文遗产案

侯耀文是我国著名相声作家、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自幼受其父侯宝林的熏陶,1960年登台,有四十七年的艺龄。2007年6月23日,59岁的侯耀文因突发心源性心脏病在北京的家中去世。侯耀文死后,其兄侯耀华安排了侯耀文的葬礼。


侯耀文与第一任妻子的女儿侯瓒在侯耀文死后起诉侯耀华,要求分割遗产。侯耀华认为侯耀文死后,存折上留有100多万,被其取出,还掉了侯耀文生前欠款。以及退还给企业预收的20万广告费。另有60多万的份子钱。侯耀华认为不能作为遗产分割,因为这些将来要还回去的。


最终庭外和解结束了这场闹剧。侯耀文的骨灰在等了整整四年后得以下葬。




亿万富豪隐婚猝死,神秘遗孀要求继承案

责任编辑:律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