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以车护人”的莱州司机,别让你的爱心“出轨”_邓学平律师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邓学平律师 发布时间:2017-06-13
摘要:此文首发于2017年6月12日“新京报评论”。 日前山东莱州一名好心司机保护过马路老太的视频感动了许多人。视频中,一老太推着轮椅过马路,行走缓慢。此时马路上车来车往、人声嘈杂。刚好通过路口的一辆黑色轿车见此情景,主动减速并将车横在人行道前,为老

此文首发于2017年6月12日“新京报评论”。

日前山东莱州一名好心司机保护过马路老太的视频感动了许多人。视频中,一老太推着轮椅过马路,行走缓慢。此时马路上车来车往、人声嘈杂。刚好通过路口的一辆黑色轿车见此情景,主动减速并将车横在人行道前,为老太挡住后面车辆。一直等到老太过了斑马线后,司机才迅速调转方向驶离现场。事后这名司机表示,开车不仅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还要对行人负责。

正当河南驻马店二次碾压事件,让很多网民愤怒于路过的司机和行人之冷漠时,这名莱州好司机的行为让人感到深深的暖意。这段视频也让“国民冷漠论”不攻自破,那晚路人的样本意义尚不足以代表我们整个社会。仍然有人在用自己的爱心在感染这个世界,向这个世界传递着自己的温度。其实,热情和冷漠一样都是可以传染的,在网上谴责再多都不如用行动去做一下改变。行动才能凝聚力量,行动才能带来希望。

不过在感动之余,也有网友认为这名司机的行为涉嫌交通违法,非常危险。比如有人担心,他很容易被后车追尾,追尾后一定会冲撞到前面的老人,更容易造成伤亡事故。还有人认为老太涉嫌闯红灯,司机通过违反交通规则的方式去为一个闯红灯的人护航算不上正能量。看到这些声音,相信但凡一个有理智的人都不会认为这些网友是在“找茬”、“挑刺”,也不会觉得这些声音“冷漠”、“刺耳”。任何一个正常、成熟的社会都需要有这样的不同声音出现。如同在驻马店二次碾压事件中,人们不再是止于同声一致的谴责冷漠,而是出现了更多类似“如果我在现场,我会怎么办”的建设性讨论。将莱州好司机的行为放到更理性的层面上加以言说和分析同样无损于这位司机身上的人性光芒。

正如柏拉图所提醒的那样,伟大的东西往往都是危险的。因为,你的“伟大”,将可能给其他人造成更大的灾难。不得不承认,莱州好司机的行为确实涉嫌了交通违法并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也即,根据法律的规定当司机看到老太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而非调转车头、将汽车横停在人行横道上。如果当时路口有监控探头,这名司机很可能会被罚款、扣分。至于网友所说的追尾撞车,如果后续过往车辆能够减速慢行、小心驾驶自然不会发生;但如果后面的车辆减速、避让不及,发生碰撞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届时这名好心司机很可能要承担主要事故责任。

这么说,并非在否认甚至责难这名司机的善良和热情。而是我们的社会在鼓励、宣扬动机和目的善的同时,还要考虑和注意手段的合理和适当。尽管我们的社会弘扬温暖和大爱,但每个人都要学会独立和自我保护,不能苛望他人“越轨、变道”后像保姆一样呵护自己。就交通安全来说,行人不能将希望寄托于类似莱州这样的好司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各行其道、小心谨慎才能最大程度的确保安全。在遵守规则和秩序的前提下,莱州好司机的温暖才能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安全与文明。

责任编辑:邓学平律师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