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三国》多少事,尽付笑谈中_江渚子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法律的异邦 发布时间:2017-06-11
摘要:1 、《三国》七擒孟获一节,涉及少数民族: 1 、乌戈国主兀突骨,身长丈二,不食五谷,以生蛇恶兽为饭; 2 、银坑山。无刑法,但犯罪即斩。有女长成,却于溪中沐浴,男女自相混淆,任其自配,父母不禁 …… 杀蛇为羹,煮象为饭。 3 、八纳洞木鹿大王,深通

1、《三国》七擒孟获一节,涉及少数民族:1、乌戈国主兀突骨,身长丈二,不食五谷,以生蛇恶兽为饭;2、银坑山。无刑法,但犯罪即斩。有女长成,却于溪中沐浴,男女自相混淆,任其自配,父母不禁……杀蛇为羹,煮象为饭。3、八纳洞木鹿大王,深通法术,出则骑象,能呼风唤雨,常有虎豹豺狼、毒蛇恶蝎跟随。

2三国》的神奇,前段大抵刻画人的神机妙算而已,其间有些天文地理的意思,大略可信。到了后半段,便陆续出现一些神神怪怪了,尤其到孔明攻打秃龙洞一节,山神竟化作老叟到前台指点迷津了。最后还告知孔明:吾乃本处山神,奉伏波将军之命,特来指引。言讫、喝开庙后石壁而入。这就没啥大的意思了。

3、刘备看人的水平的确比诸葛亮高一点,体现了帝王与丞相之间在素质上的区别,不服不行。在《三国演义》第85回,刘备临终之际,与诸葛亮有段对话:先主谓孔明曰:丞相观马谡之才何如?孔明曰:此人亦当世之英才也。先主曰:不然。朕观此人,言过其实,不可大用。丞相宜深察之。煞是厉害!

4、三国里有很多血腥情节,最不堪的,是六十五回里马超之所见:梁宽、赵衢立在城上,大骂马超;将马超妻杨氏从城上一刀砍了,撇下尸首来;又将马超幼子三人,并至亲十余口,都从城上一刀一个,剁将下来。超气噎塞胸,几乎坠下马来。背后夏侯渊引兵追赶。超见势大,不敢恋战,与庞德马岱杀开一条路走

5、《三国》里有不少人是面如重枣的,如关羽面如重枣,唇若涂脂,魏延面如重枣,目若朗星等。查了一下,面如重枣之重,有两种说法:1,读chong,端在指重阳节时候的枣子。因枣子初生时是青色的,待到重阳节前后,就逐渐变成暗红、紫红色;2,读zhong四声,形容颜色之深重。似第二义更普适些。

6、古人小说,都要处理今天的信息或情报问题。在《三国演义》里面,某夜观天象即是。天象可以看出一个人甚至某个人要死了,某夜观天象,见一将星欲坠。以分野度之,当应在孙坚。天象甚至可以看出今晚有人要来偷袭,还可以作为战略依据:臣夜观天象,见中原旺气正盛,奎星犯太白,不利于西川

7、《三国》第34回有段抢劫描写,非常之酷:玄德与关、张、赵云出马在门旗下,望见张武所骑之马,极其雄骏。玄德曰:此必千里马也。言未毕,赵云挺枪而出,径冲彼阵。张武纵马来迎,不三合,被赵云一枪刺落马下,随手扯住辔头,牵马回阵。陈孙见了,随赶来夺。张飞大喝一声,挺矛直出,将陈孙刺死。众皆溃散。

8、《三国》第33回,许攸的死端的是作死。攻下冀州后,许攸鞭指城门而呼操曰:阿瞒,汝不得我,安得入此门?曹一笑,不跟你见识;遇到猛将兄许诸他竟也说:汝等无我,安能出入此门乎?褚怒曰:“吾等……身冒血战,夺得城池,汝安敢夸口!攸骂曰:汝等皆匹夫耳,何足道哉!褚大怒,拔剑杀攸。岂非作死?

9、鲁迅说孔明近妖,多有符合。最厉害的,是第84回八图阵困陆逊一节:在孔明入川之时,就已在鱼腹浦布下石阵。临去时还叮嘱老丈人黄承彦:后有东吴大将迷于阵中,莫要引他出来。多年后,陆逊果然兵败误入死门,幸亏黄平生好善,不忍将军陷没于此,故特自生门引出也——这一节孔明为何竟未料到?


《三国》多少事,尽付笑谈中_江渚子

责任编辑:法律的异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