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漫画】2016暖心政法记忆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淑静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2
摘要:嗨,2016年,我很怀念你。 ▼ 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 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 20条意见严惩暴力伤医 提起公益诉讼治理大气污染 反家暴迎来“人身安全保护令”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避免徐玉玉悲剧重演 打击危害食药安全犯罪让您吃得安心
  嗨,2016年,我很怀念你。

  ▼

  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

  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

  20条意见严惩暴力伤医

  提起公益诉讼治理大气污染

  反家暴迎来“人身安全保护令”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避免徐玉玉悲剧重演

  打击危害食药安全犯罪让您吃得安心……

  “

  一年里,暖心的政法记忆有哪些,你还记得吗?

  1

  最高检出台“20条意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漫画】2016暖心政法记忆

  2016年,针对涉医暴力犯罪频发和食药安全领域的问题,公安部门、检察机关突出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快办理湖南邵东杨海垒、河北衡水李刚、山东莱芜陈建利等暴力伤医案,严肃处理2016年舆论广泛关注的山东问题疫苗案。

  2

  告别“暂住证”迎来“居住证” 让你更有归属感


	【漫画】2016暖心政法记忆

  《居住证暂行条例》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暂住证”时代彻底和我们告别。条例还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保,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

  3

  向家暴“亮剑” 让受害者不再沉默


	【漫画】2016暖心政法记忆

  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该法明确了家庭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了法律依据。反家暴法实施后,多地相继发出了“人身安全保护令”。被申请人如果违反保护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

  严控大气污染 呼吸更加安全


	【漫画】2016暖心政法记忆

  新的司法解释明确:篡改、伪造自动检测数据可构成污染环境罪,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违法排污将从重处罚。

  5

责任编辑:王淑静

涓婁竴绡囷細娌℃湁浜�

涓嬩竴绡囷細娌℃湁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