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民商法

旗下栏目: 商法

论公司治理的职工参与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刘博晓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5
摘要:[摘要] 所谓的公司治理的职工参与,指的是劳动者通过一定的方式、一定的媒介,既包括董事会、监事会等内部机构的参与也包括外部的谈判、监督等方式,参与到公司的决策过程,一定程度介入到公司的日常管理和决策,从而影响到公司的决策,监督公司的运行,从

  [摘要] 所谓的公司治理的职工参与,指的是劳动者通过一定的方式、一定的媒介,既包括董事会、监事会等内部机构的参与也包括外部的谈判、监督等方式,参与到公司的决策过程,一定程度介入到公司的日常管理和决策,从而影响到公司的决策,监督公司的运行,从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促使公司的良好运转。职工参与所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内容复杂,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问题,本文从职工参与公司的基本内涵,国外相关经验的介绍,职工参与的基本方式以及我国职工参与的相关法律现状对本论题进行论述。

  [关键词] 公司治理;职工参与;依据;方式

  公司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社会最重要的参与主体,是否构建一套有效的公司治理模式关系到能否营造出良好的经济环境,职工参与公司的治理已成为许多经济学家和法学家研究的话题。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虽然工人在宪法和相关法律中的地位得到明确的确定,但是这种地位只是政治层面上的,在经济以及制度上的规定就显得比较乏力。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以及我国的一些历史原因,工人在现实生活中的权利却得不到相应的保障,劳资关系紧张已成为我国经济政治生活中的一个突出现象。如何缓解这一对矛盾,如何构建一种长期有效的机制去解决这一对矛盾就成为了当务之急。因为这也关心到国家经济的长期发展,通过员工参与影响到公司的决策、增强职工的自主性和对工作生活的控制,员工的积极性会更高,对组织会更忠诚,提高公司的生产力,对他们工作的认可度也会更高。可以这样说,职工参与公司治理是现代经济条件下化解劳资纠纷,协调劳动关系,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实现企业民主,构建良好公司治理的模式的必由之路。

  一、公司治理职工参与概念及内涵

  职工参与所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内容复杂,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问题,本文从职工参与公司的基本内涵,国外相关经验的介绍,职工参与的基本方式以及我国职工参与的相关法律现状对本论题进行论述。

  提到公司治理的劳动者参与问题,首先必须界定的是公司治理的含义。职工参与的概念最早出现在19世纪末的西方国家,用以描述工业社会中出现的员工参与管理的现象,对此,国内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做出不同的界定,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统一的概念。公司治理认识上的不一致,理由可能主要有两个,一是公司治理已成为跨学科、跨国界的话题,不同的学科、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对于公司治理的认识当然有自己不同的话语和思路、方法;二是公司治理概念起源于美国法学界,英美法无大陆法严谨概念体系的实用主义哲学当然反映与其对公司治理概念的认识。但总体上可以分为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公司治理是指公司内部治理结构或内部治理框架,是公司股东会、董事会及监事会职权关系的集合,其职权规定及运行规则一般体现在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等法规及内部规定之中。广义的公司治理除了包括公司的内部治理结构外,还包括公司的外部治理结构,即各种为企业生存和发展提供支持的市场。不仅职工参与公司治理有广义和狭义的区分,还有职工参与公司事务的深度和广度之别。职工参与的广度,主要是指职工参与公司的事务的范围;职工参与的深度,则主要是指职工参与的有关管理或决策事项的介入程度,它在一定程度上可表明职工意志对企业管理或者决策的影响程度。职工参与公司治理的范围及程度就构成了完整的公司治理的职工参与。我这里论述的劳动者参与公司治理,不仅停留在劳动者参与公司董事会或者监事会等狭义的公司治理之中,还包括劳动者参与制度的建设和安排。

  通过上面的简单论述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所谓的公司治理的职工参与,指的是劳动者通过一定的方式、一定的媒介,既包括董事会、监事会等内部机构的参与也包括外部的谈判、监督等方式,参与到公司的决策过程,一定程度介入到公司的日常管理和决策,从而影响到公司的决策,监督公司的运行,从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促使公司的良好运转。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职工参与公司的治理必须停留在一定的层面上,也即是职工参与的成分必须停留在一定的层面上,必须树立不是职工参与的越多、越深越好。造成这一现象主要是由于现代企业管理的专业化决定的,职工由于自身能力的限制,他们对企业的经营不能像专业的管理人员那么得心应手,这也决定了在选择职工参与时也必须考虑的他的相关能力,这我在后面将有所论述。

  二、职工参与的理论依据及现实需要

  任何一种因素介入到公司的治理中,必须有相应的理论支撑点,公司治理的职工参与也不例外。首先要讨论的就是职工参与权的问题,所谓职工参与权,是指职工基于其在公司中的劳动者地位而享有的全面地、积极地参与公司经营和管理的民主权利。职工参与权与职工在持有公司股份情况下所享有的股权判然有别,但二者可能在同一主体身上发生聚合,当公司职工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况下,就同时享有股权与职工参与权。职工参与权与股权的区别在于:股权是基于出资而获得的权利,而职工参与权则是一项法定的权利,是凡为职工就必然享有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在我国,职工参与权源于国家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该权利的功能在于树立职工对公司或企业的主人翁意识,以公司利益的获得为轴心,全面实现公司设立的目的。职工参与权与其他主体的权利(如股东的股权、经理的经营管理权)既可能对抗也可能合作,在公司诸多权利主体所形成的权利体系中具有衡平与制约的功能,因此在公司经营与管理的不同场合,该权利对于股权与经营管理权具有矫正和推进的双重功能。由此可见,职工参与权的设定已远远超出了维护职工利益的目的,而是旨在以该项权利与股权的有机结合,创立并形成现代企业制度全新的经营管理机制。

  (一)公司治理的职工参与同公司的民主管理密不可分。职工参与制度也是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政治制度也可以反应在经济层面上,劳资矛盾从资本主义诞生之初就已经存在,伴随着资本规模的不断扩大,这对矛盾也已经愈演愈烈,工人罢工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甚至更激烈的流血冲突也时有发生,这就需要一种制度来缓解这一对矛盾。公司治理的职工参与就是借鉴了政治民主中缓和社会不同阶层间矛盾的经验而产生,它让工人不再仅仅是一种劳动资源,也成为公司的一员,让他们有公司主人公的身份地位。这种民主要求的核心就是劳资同权,它需要工会组织承担起维护劳动者权益和推动劳资同权的责任。这也就要求有一个强有力的工会做保障,这也就是在很多时候单个的劳动者并不作为公司治理的直接参与者,许多责任就了落到工会头上。公司的民主,首先这从心里层面上缓和了劳资间的矛盾,另外这也为解决这一对矛盾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使激烈的冲突在比较和缓的环境中得到解决,并且这也能激发职工的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使得作为公司的经济主体能够更好的发展,也使得整个社会矛盾的到缓和。

责任编辑:刘博晓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