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乡村冬趣_王少明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11
摘要:秋风渐凉的时候,北国的初冬便已如约而至。翌日清晨,雪花飘洒而下,细细的、淡淡的雪花,并不像深冬时的鹅毛大雪,却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冬意。 儿时的冬天,充满着乐趣。虽然那时的天气较之现在的气温低的多,尤其在接近于东北的乡村,气温达到零下30度,

   秋风渐凉的时候,北国的初冬便已如约而至。翌日清晨,雪花飘洒而下,细细的、淡淡的雪花,并不像深冬时的鹅毛大雪,却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冬意。

   儿时的冬天,充满着乐趣。虽然那时的天气较之现在的气温低的多,尤其在接近于东北的乡村,气温达到零下30度,那时穿的都是母亲做的小棉袄,根本没有见过羽绒服。但是冬天给我的记忆却不是寒冷,而是温暖,是在外面嬉戏玩耍后,回到家里围绕在火炉边,听着大人闲谈时的温暖和惬意;是回到家里,母亲端上热气腾腾的猪肉炖粉条时的暖暖的满足。村庄的东面是一座大山,山的一面是庄稼地,虽然是坡度很大,但不影响人们的耕种,当时并不像现在使用的是机械化的耕种设备,而是用的马和犁。这里在春、夏、秋是村里人劳作的天地,而到了冬天,大雪纷飞的时候,这里便成了我们这群伙伴的天然游乐场。成群结队、兴高采烈的我们出发了,我和小伙伴们比起来,岁数是最小的,从村子的后面登上了山顶,带着自制的滑雪板。从山顶上,向山下滑去。由于冬天的积雪很厚,风吹的厉害,积雪很瓷实,我们从山顶上冲下来,欢呼着……

   也许人们并不喜欢冬天,较之于秋天的萧瑟,冬天给人们带来的却是严寒霜雪。这自然的规律,也是万物的生长规律,春种、夏耘、秋收、冬藏。冬天也正是农夫一年难得的休闲的时候,为来年新的一年积蓄力量。

   冬天的来临,给孩子们带来快乐的,就是将要过年,过年的诱惑和温暖会深深的印在孩子的脑海里。一进腊月,农村人便张罗着过年需要的东西,年味便随着腊月的推进越来越浓。家家户户都杀猪宰羊,一方面过年的时候吃猪肉,更主要的是,猪肉要作为农民来年几乎一年的主要肉食。杀猪的时候,尤为热闹,村子里的几个杀猪好手,从早晨一直忙到太阳西下,终于闻到大铁锅里翻滚的猪肉、血肠、杀猪菜传来的浓烈的香味,于是孩子们便兴高采烈的请村里人来家里吃猪肉,几十人的流水席,热闹非凡,也让人在寒冷的冬天里感受日子的红火、村里人的质朴。

   乡村的冬日,并没有太多的娱乐项目,然而每一个娱乐项目却能让人记忆犹新,回味无穷。一人年关,农人的生活便清闲下来,忙碌了一年,终于能够放松一下了。乡村冬夜的晚上显得特别的漫长,当时村子里已经通了电,但是电视、录音机等家用电器还不是很普及。村里是没有有线电视的,只能在山顶上安装上天线,村后面的大山爬上去也得几十分钟,但是为了能够看到电视,很多人家便在山顶上安装了这样自制的电视信号接收装置,只是频道也不是很多,但是却看的津津有味。最初村子里也就几户人家安装了这样的信号接收装置,于是左邻右舍便到有电视的人家去看电视,满满的一屋子人,在插广告的间隙满是欢声笑语,好不热闹,主人也拿出瓜子、冰冻的梨子等。看完电视一般都是夜里11点左右,大家有说有笑的散去,走在村子的小路上,晴朗的天空里,满天都是闪烁的星星,那时的天空真的是肆无忌惮的蓝,星星总是挂满了天空。等回到家里,便觉得饿了,于是便吃点东西。后来每次到家,母亲总是早已经做好了猪肉炖粉条、酸菜炖豆腐等,于是在热气腾腾中,精神食粮和物质食粮同时得到了满足,在记忆中这种其乐融融的画面总是印在脑海里。再后来,家家户户都有了自己的电视,能在自己家里看电视的时候,却在也找不到几家人挤在一起看电视的乐趣。

   于是想起在大学时看的球赛,当时电视转播的足球赛、NBA篮球赛,大家总是聚集在宿舍里,看的激情澎湃,有聚精会神看比赛的,也有慷慨激昂点评的,输了球赛,也有骂娘的,但却是其乐无穷。当时的欧洲杯赛时间基本是在凌晨宿舍管理员在11电左右就熄灯了,大家便恳求宿舍管理员的大妈来比赛时开闸放电,已是深夜,大家不敢声音太大,按捺着看球赛的激动,安静的享受足球带给大家的乐趣。但是工作了以后,每逢有直播的足球赛和篮球赛的时候,便在家里看球。当进了一颗球时,便欢呼雀跃,振臂一呼。这时传来妻子的声音,小点声孩子睡觉了。茫然四顾,仿佛回到了现实中,在诺大的客厅中,自己好像是被遗忘的世界,眼前的一幕也仿佛怅然若失。再也没有了击球后,宿舍同学的高声欢呼,击掌相庆,也没有输球后,大家的义愤填膺,品头论足的乐趣。于是后来便逐渐的很少看球赛了。那时如果觉得直播看的不过瘾,便直接抱起篮球,到球场去打球。当时姚明还在火箭队,于是大家便把火箭队当做了主场一样,但是火箭队的水平是有限的,经常输球,于是大家在看完球后便到球场上去打球,发些一下不满的情绪。直到一次麦迪在第四节要结束时,不到一分钟得了13分,大家奔走相告,激动的不行。现在想来也很是激动,但却再也不能重温那时看球的感觉。现在想来,独乐乐,众乐乐,孰乐,其实在看球这件事上,众乐乐不止是独乐乐的数倍。

   快到年底,孩子们的乐趣就更多了。制作冰灯就是其一,冰灯的制作其实也很简单,在铝皮水桶里灌满水,放在房子的前面,冻上一天一夜,然后在上面掏一个小窟窿,把里面没有冻得水倒出来,把水桶放在屋里暖一下,就能把一个大冰灯倒出来,然后摆在院子里的台阶旁,接上各色的彩灯,夜晚的时候,灯光穿过水晶一样的冰灯,使得农村黑夜也变得那样美丽。

   那时的乡村,孩子没有太多的玩具,大多都是自己制作的,也没有任何的娱乐设施。而冬天滑雪、制作冰灯,伴随着过年的乐趣,却也使童年更加难忘。

   人无论离开故土多远,心里都抹不掉童年的记忆。乡土乡音、乡村的气息总是若即若离。又是一年冬天的来临,在寒风中,带上儿子到游乐园里的滑冰场,让儿子去享受天真快乐的童年。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