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郑秋云律师:如何构建自己的谈判体系?(1)_郑秋云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郑秋云律师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11
摘要:【写在前面的话】 : 诚如笔者此前一篇文章所言,“ 律师职业就是谈判”, 作为一名律师,我更有兴趣不断揣摩、学习,将所思考的记录下来,供自己、他人参考。《如何构建自己的谈判体系?》将会以真实谈判背景为切入点,细细记录我的剖析思路和所见感想,

【写在前面的话】诚如笔者此前一篇文章所言,“ 律师职业就是谈判”,作为一名律师,我更有兴趣不断揣摩、学习,将所思考的记录下来,供自己、他人参考。《如何构建自己的谈判体系?》将会以真实谈判背景为切入点,细细记录我的剖析思路和所见感想,难免有错,甚至错处多多,看官请宽谅。而且每个案例都有其特殊性,不要以自己的案例和我所举案例对比。协商是常见的尊重双方并解决问题的方式,谈判技巧更是一种辅助,而不是构陷。

如何构建自己的谈判体系》(1)之——


如果本次谈判已无望继续,

切不可为继续谈判泄露自己的底牌


打仗也好,辩论也好,人都希望一招制敌,一来出于人不想再烦、急功好利的本能,二来显示自己的能力。在谈判桌旁,都不应该有这种心理,做好多次拉锯的准备,同时一定不可为追求快速结果,乱了阵脚、露了底牌。

一、本次谈判背景:

      一名年轻员工在厂发生工伤十级,其主动与公司协商、公司与其协商多次均无法达成赔偿意见后,该员工诉至劳动仲裁委,劳动仲裁委开庭后但尚未裁决时,公司领导、公司老板亲戚(和员工同村长辈)、本律所明律师及我一同到员工家拜访、协商赔偿数额。此外,洽谈的基础是公司老板承认应当赔偿,但对方提出的数额过高;员工家人不懂法律,其叔辈有一名多年从事公司人事管理经验,对工伤赔偿的法律规定颇有了解。

二、人员组成:

     我方:公司生产副总、公司老板亲戚、本律所明律师、我(几乎可忽略)
     对方:员工本人、员工父亲、员工伯父(主要角色)

三、协商过程:


      【拉近关系、缓和气氛】一番普通问候、寒暄后,公司副总先行开口,夸赞该名员工是公司的骨干得力员工,老板很是重视,包括前几次的协商中,老板都要我们转达希望治疗完成后重回公司上班,待遇不减反增,新进的机台设备仍首推培养他等等。本次到员工家里,一来是拜访表示诚意,二来是双方真诚协商,把这件事解决掉画个圆满的句号。
      【员工伯父礼貌回应、拒开首口】员工的伯父六十好几,微笑欢迎,并表示很满意我们这样拜访的方式,诚心很足。他明白他的侄子为人,一家人都是实在的,出了这个事情后,他在深知法律规定支持大额赔偿时仍多次主动到公司,他所提出的赔偿数额合情合理合法,可惜公司老板没有法律意识,不重视这个事情,工伤类事件解决宜早不宜迟,拖到至今,双方法庭相见,实在难看。
      【我方接盘、继续拉锯】公司副总承认确实来得晚了,如果早解决,双方都有好处。但这事不能怪老板,老板的压力也大,今年经济不景气,出了这事,你们身体受伤害、我们不是施害方也得赔一笔钱,谁都不乐意。大伙都觉得委屈,你们提出的赔偿数额应当更合理点,不说其他的,单单是同村亲戚都要为彼此让一步。对你侄子的关切,老板肯定有,公司另外两个因在外玩耍出了交通事故也要求工伤赔偿的,老板连和对方协商的念头都没有,还是有区别对待的,不能说不重视。
      【明律师打破拉锯】赔偿肯定是要赔偿的,发生在工厂里的事,躲不开。员工受伤期间的医疗费公司已经在当时全部交了,没让你们掏出一分钱,这和其他没道德的公司相比,你们省了不少心。员工在公司的薪资待遇是很高的,这是公司对他能力认可的表现,却也成了工伤赔偿数额较高的原因(工伤赔偿多数以工资为计算基数)。如今,该治疗的治疗了,我们还能做还有什么呢?欢迎他继续回到公司,公司继续培养他,除此以外,公司给你们一定数额的补偿,弥补他这一阶段没有收入还有一些营养支出,具体数额你们提,公司能给的一定给。
      【老板亲戚继续打破拉锯】没错,你们提个公司要补偿你们的数额,这个也是我们今天来得主要目的,到了今天的地步,也只有数额上的争议了。
      【员工父亲开始松口】我们提出的赔偿数额就是向仲裁委提出的那个数额,明律师法律规定你清楚,这些数额都是有依据的,我们最低要求13万,你们能做主的话就和我们谈,不能的话今天多说无益。
       【生产副总开价码】我们一开始说能赔的是二万,后面我跟你说我个人再加一万给你三万,今天既然来,我们也是能代表公司做一些主的,你要的13万高了些,我们希望6万能把这事解决了。
       【员工伯父开口】13万不会高,按法律规定,我原本可以要求索赔20万的,但我们没这么做,也就是希望给双方留个回旋的余地,但你这6万也太少了,只是我们的一半,双方的价格差太多,今天恐怕谈不拢。
      【明律师说理】理论和现实的差距往往不是一点两点,而是很大。法律判给你多少,你拿到的不一定就是那些。就好比欠款,有欠条为证,很明白的法律关系吧,数额也清楚,但是到了法院,对方不给或者没钱,你能怎么办?和对方协商砍掉一些一次性付、或者分期付或者拖个一年半载等法院执行。钱拿到手的才是自己的钱,如果这6万拿到手自己去做点生意,一年半载也能多赚不少,总比一纸判决上的数字来得可靠。
       【员工伯父】如果你们的最高价码是6万,今天要不就到这吧,我们等仲裁委裁决书下了再谈也行,反正也就这一两天的事,不着急再等等。
        【收尾】双方就此停止洽谈,没有达成统一意见。(其实中间还有很多个来回,但文字无法全部还原过程,大意简介而已)

剖析评论:

     【剖析评论】
1. 当其伯父有不愿继续洽谈之意表示时,我比较好奇的是:副总、明律、老板亲戚为何都不按原先协商好的8W出码让谈判继续?可能对方也会退一步,双方就此达成一致意见。事后其三人碰面后表示:如果对方稍微有类似“你们能不能再加一点,6万太少”的意思表示,就表示还有商量的余地,在6万谈判数额基础上再加码才有意义,否则没必要。此刻,我才恍然大悟,原先以为这次谈判主要是诚意,只要我们诚心来谈,对方也不会死咬不放。
      2.其实对方谈判的底气在于:法律的支持。他们认定仲裁委裁决的数额一定会高于13万(他们要求的是17万),所以寄希望于裁决书下来后,我们必定会再次登门要求协商,届时他们的筹码又加一个。
      3.在谈判中,一方先开口说出条件的,必然就先出于弱势。类似于你先暴露了,另一方还隐藏在草中。所以,本次协商双方都恰到好处的拖、让,拒开首口,不过毕竟是对方先到仲裁委提起诉讼的,其目的已明了,我方所需要的做的就是一再试探、确认他们的底线。
      4.通过此次协商,我对谈判进一步了解:(1)每次谈判都不要希冀能一次解决,拉锯战必不可免,做好多次谈判准备;(2)不到最后一刻,别泄露自己的底线;(3)要学会判断什么时候该露牌?
      对谈判多一点认识,才能说要学习构建,这些都是认识的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仲裁委最终裁决支持11万,下一场协商必不可少,但他们最大的希望和支柱崩盘,不知后续来往如何精彩。

责任编辑:郑秋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