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原创】没有了书香,生活或许少了一道真味_王洪松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王洪松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29
摘要:(笔者注:此文首发于个人微信公众号“沂蒙地三鲜”。12月22日,笔者有感而发,写了这篇文章。12月27日,《人民日报》文艺版就策划了《2016:与书同行》,其中有篇文章的标题是《有书真富贵》。其实,读书的理由很多,目的也很多。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道

(笔者注:此文首发于个人微信公众号“沂蒙地三鲜”。12月22日,笔者有感而发,写了这篇文章。12月27日,《人民日报》文艺版就策划了《2016:与书同行》,其中有篇文章的标题是《有书真富贵》。其实,读书的理由很多,目的也很多。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道理。)


今年去了几所大学,发觉有的校园内竟没有一家书店,或许是真的有书店我没看到。卖日用品的超市、手机专卖店、移动电信联通店,还有摆着各色美食的食堂倒是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学校,应该是书香最浓的地方。一所小学,如果听不到朗朗读书声,就不是一所真正的小学;一所大学,如果看不到书店,闻不到书香,看不到读书的,就不是一所真正的大学。


社会,也应处处有书香。但是你看城市里、街道边、深巷里,到处是写字楼、银行、饭店、酒楼,很少看到书店或者图书馆。公交车上、火车上、高铁上,快餐店里、自助餐厅里、酒吧里,人们都在低着头玩手机、或者大声喧哗,很少有人在那里静下心来看书。


倒是有一次,我在北京一家宾馆的自助餐厅里,同时看到有两名老外,一边吃着早饭,一边看着厚厚的一本书。我想,只有那种安静的状态才可以称得上怡静吧。真让人羡慕。


家里,可以有饭香、酒香、菜香、茶香,可以有红木香、松木香、肥皂香,唯独不能缺书香。有时候,我们下班或放学回家后,一家几口品尝了饭香酒香菜香后,便一头扎进自己的房间里,或者上网或者玩手机,即使一家几口坐在客厅里,也是看电视的看电视,玩手机的玩手机,很少有捧着书看的,“咱发个红包抢抢?!”成了交流的唯一一句话。


记得曾国藩曾经说过一句话,意思是看一个家族兴旺不兴旺、发达不发达,就看这个家族的后代起得早不早、干不干农活或家务,读不读书。


我想,看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是如此。你看看现在的大人和孩子,哪个还早起?哪个还干家务?哪个还在认真读书?


或许有人说,你只是看到了表象,现在的人们都在手机上电脑上电纸书上看书,谁还傻乎乎地抱着厚厚的一本书在看?但愿我错了。


我国古代非常重视读书。宋朝诗人黄山谷有一句名言: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

试想想,在古代,印刷术造纸术远没有现代这么发达,书籍少而又少,能读上一本书,那才是奢侈甚至是奢望啊。

而当下,世界变化太快,人们的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太忙,压力太大,应酬太多,很少有机会慢下来静下来停下来细细地思考细细地反刍。

而当下读书的好处和意义,不仅仅是为了应试,读书可以让人们慢下来静下来停下来细细地思考细细地反刍,让精神生活追上物质生活,让人们远离浮躁、肤浅,远离粗鲁、粗暴,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丰富多彩。


读书的环境需要营造,读书的意识需要引导,读书的习惯需要养成。一些家长为了引导孩子读书,就多买书,到处都放着书。自己茶余饭后带头读书。受此影响,孩子也会养成读书的习惯。


国家和社会更要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需要良好的读书环境和读书供给。这时,我就想起了几年前看过鲜有报道鲜有提及的公共图书馆建设。


早在2008年,国家就颁布了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该标准第三条规定,本标准适用于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内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公共图书馆。街道、乡镇、新建居民区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参照本标准执行。根据大、中、小型公共图书馆的不同,指标确定,大型馆以读者乘公交或骑车60分钟(含等候与换乘时间)可以到达为宜,其服务半径为9公里;中型馆以30分钟为宜,其服务半径为6.5公里;小型馆以20分钟可以到达为宜,其服务半径为2.5公里。


但是这个标准落实得怎样?当前,在农村基层,公共图书馆还是建得偏少,即使有农家书屋那样的设施,也因为纯属应付应景,建得质量不高,图书数量少质量差,长期不更换等等。


据百度的“公共图书馆”词条显示,中国“公共图书馆一项,在农村几乎就是空白,普及率仅为5.9%,90.3%的农村居民表示当地没有任何可供借阅图书或音像的公共图书馆。文化体育设施的缺乏使农村居民的业余生活非常单调,影响了生活质量”


这些年,我们也看到,政府或者群团组织推出书香家庭、书香单位等评选活动,倡导全面读书,这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举,值得点赞。


但是当下,窗外的诱惑还是太多,书香之外的诱惑还是太多,让我们无暇也沉不下心思拿起书本,安静地去读书。


看来,让家庭书香不容易,要让社会特别是农村书香扑鼻,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