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谋发展”就能置土地法规于不顾?_徐甫祥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人间小道法律博客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9
摘要:近期,有南京溧水东屏镇的居民向记者反映:在距离当地镇政府仅仅几百米远的一个工业园区内,一个上千平方米的违建厂房正在火速施工,整个园区内的所有建筑都涉嫌无证施工。对此,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说, “要发展,就不能停止(建设),所有的项目都等

                   

“谋发展”就能置土地法规于不顾?_徐甫祥

近期,有南京溧水东屏镇的居民向记者反映:在距离当地镇政府仅仅几百米远的一个工业园区内,一个上千平方米的违建厂房正在火速施工,整个园区内的所有建筑都涉嫌无证施工。对此,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说,“要发展,就不能停止(建设),所有的项目都等土地证等所有手续办下来才开始,那我们真的没有办法去做事情了。”(17日澎湃新闻网)

说是工业园区,其实更像“违建专区”:迄今为止,整个园区所占土地均没获得建设用地许可。而连“土地证”都不具备,就更别说获得规划、建设等部门的一纸批文了。也就是说,在这里,不只是这幢业已建成过半的上千平米钢架结构厂房,即便是那些已投入使用的厂区,无一不是货真价实的违章建筑。

而就在最近,南京市政府刚刚发布了《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决定对违建实行“一处违建、处处受限”的管控机制,并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全面完成全市违建治理任务。但或让市领导难堪的是,就在当地镇政府眼皮底下的一个工业园区,尽皆是不具任何审批手续的违建厂房,且还在“无节制地生长”。

如此整齐划一的成片违建,却并非老板们统统吃了“豹子胆”,而是园区所在镇政府“提前介入”的成果。所谓提前介入,按他们的话讲,即是“土地指标非常有限,那怎么办呢,要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这一块就要‘提前介入’,项目不能停……”。也正是由于他们的提前介入“卓有成效”,才出现了“市上治违建、镇里忙违建”的如此“奇观”。

至于当地镇政府为何要提前介入,镇企服中心某负责人如是说,“现在指标非常有限,(但)要发展,就不能停止(建设),所有的项目都等土地证等所有手续办下来才开始,那我们真的没有办法去做事情了。”这话看似颇有些”不等不靠“的豪情,也很具代表性:事实上,现时各地不少得到当地基层政府“护佑”的工业违建,几乎都是这样的托词。

笔者并不怀疑当地镇政府此举意在谋发展、争速度,但为此竟置土地法规不顾,则很难让人理解了。众所周知,我国耕地资源有限,而国家之所以要以“占一垦一”来严控建设用地指标,正是为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倘若各地都如此“提前介入”去占地上项目,不仅土地法规形同虚设,就连18亿亩耕地红线也将很难守得住。

事实上,当地镇政府如此热衷于“提前介入”,不排除有着自己的“小算盘”:看着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尽管没有“准生证”,但一则卖地收入可支撑土地财政,二则新建企业又可上产能、增税利、添政绩,岂不两全其美?只不过如此一来,不仅有违依法行政的要义,倘有群众争相效仿,那不时露头的违建,还会消停么?

正当南京市启动“五年治违”规划之际,这个工业园区的满园违建,势必成为全市治违的第一张“考卷”:默认既成事实,完善相关手续,自然简便易行,却无疑给今后基层政府的类似“提前介入”,有了一个“生米煮成熟饭”的样板;若坚持拆违不手软,并以“一处违建、处处受限”以儆效尤,或许会遇到阻力,并承受园区不菲的经济损失,但若经过此“壮士断腕”式的“阵痛”,能让当地镇政府痛定思痛,从而让“率性而为”复归“依法行政”,也算是“亡羊补牢”。当然,对导致该园区满园违建的责任人,自当依规处置,如此才能让他们“长长记性”,以免重蹈覆辙。

责任编辑:人间小道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