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公司治理】股东矛盾重重,可以强制清退部分股东吗?_李沉律师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阿土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17
摘要:李沉律师按:我们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风险管理及解决方案,并计划今年根据多年实务经验完成《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实务手册》(暂定名)统稿,该书定位为 “老板身边的法律字典”,公司经营中的主要问题,查询此书即可找到初步的解决方案与意见。 据

李沉师按:我们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风险管理及解决方案,并计划今年根据多年实务经验完成《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实务手册》(暂定名)统稿,该书定位为“老板身边的法律字典”,公司经营中的主要问题,查询此书即可找到初步的解决方案与意见。

据此,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股东纠纷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文章;欢迎同行批评指教,欢迎企业或企业主提供相关论题或问题,以便我们的工作能更贴近显示需要。

您的问题可直接通过本微信号lichenlvshi反馈,或邮件发至[email protected];欢迎赐稿。

案情简介:

某有限公司由甲、乙、丙三股东2012年出资设立,三人股权比例分别未51%31%18%。设立以来,公司均有盈利,但自20155月,公司开始出现连续亏损;股东之间亦逐渐出现矛盾,其中股东乙开始抵制股东甲的行为,又不同意退出或者收购公司,股东丙不持只希望要么团队做好公司,要么一方退出,三人陷入僵局至今,并严重影响到公司日常经营。

为此,股东甲咨询律师:是否可以强制股东乙退出?如果退出,价格该如何计算?

法律分析:

根据现行法律,除非公司章程或股东之间另有约定,或事后达成一致意见,即便试图清退其他股东的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2或者2/3,公司或公司其他股东也无权强制清退其他股东。

因此,本案只能协商解决(包括部分股东退出或公司解散),而协商无非是利益算计的问题,只要出足够高的价格,就能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则只能让公司停业,成为僵尸企业或诉讼解散。但显然,公司解散将会使公司此前积累客户资源、品牌和市场可能受到严重损害。

至于价格的问题,主要由双方协商;协商不成则只能通过审计或资产评估,对公司或股权价值进行第三方专业评估,然后以评估结果作为计价依据。如果协商,则可以以公司净资产为参考价格,根据公司发展趋势,在公司净资产的基础上再做调整确定——公司有发展前途,那么实际价格应该高于按照公司净资产计算的价格;反之,则可能低于公司净资产计算的价格。

律师建议:

1、建议双方协商解决。只要出足够高的价格,一般都能解决;如双方无法直接协商,可以找双方都信任的人或律师从中调解。

2、协商清算公司并注销。

3、提起诉讼解决。原则上,任何民商事纠纷均可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4、关于价格问题,可以先核算公司净资产,然后根据公司发展情况,在公司净资产的基础上确定股权退出的价格,并协商确定支付方式。

律师评论:

现行法律仅规定,在特定情形下(公司法第74条、第182条),股东可以要求公司回购其股权或通过诉讼解散公司,以保护自身利益,并没有强制股东退出的规定。

因此,如要使公司或股东对特定情形下拥有对部分股东强制退出的权利,就必须事先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相关协议,或在事后协商达成退出协议,然后根据协议使特定股东退出。

为了预防由于股东纠纷,导致公司陷入僵局,公司或其股东应该在发起设立公司时,在发起人协议或公司章程中明确约定公司陷入僵局的解决办法和程序,或者在事后签订股东协议,就公司陷入僵局的解决办法和程序作出约定。

具体到本案而言,则需要在公司章程或股东协议中补充约定以下内容:

(1)强制退出的条件。如股东逾期履行出资义务、未参加股东会导致公司不能作出有效经营决议、违反竞业限制、侵占公司财产、离职及其他严重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等。具体可参照合伙企业相关规定及实际情况约定。

(2)强制退出的决策程序。如决定强制退出是否需要股东会作出决议、表决回避、表决通过的标准等。

(3)强制退出后股权的处理。其他股东受让,还是公司注销等。

(4)强制退出的价格确定与支付。

(5)其他等。

由此可见,在公司设立之时或之后,及时就公司章程和股东协议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全面修订和约定,才能更好地预防风险,而这显然不是模板文件能解决的问题。

然而,现实中,企业主们可能并未意识到这一点,或者意识到这一点但出于成本费用的考虑,希望待问题出现后再解决;但当问题真正出现时,已经晚了,而且彼时再进行协商的氛围和条件已经严重恶化了。

所以,重大的事情,一定要事先请专业的人做好预案和准备。

后期《老板读法》将陆续推出如下公司与股东纠纷案例,具体可关注本公众微信号!

1、公司欠债可以找老板要吗?

2、注册资本=实际出资金额?

3、公司是老板的吗?

4、股东下落不明怎么办?

5、股东能不能查公司的账?

6、如何监督大股东?

7、挂名法人代表有什么潜在风险?

8、股东如何出资?

9、公司章程能用模板吗?

10、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是摆设吗?

11、如何开股东大会?

12、如何开董事会?

13、如何开监事会?

14、股权转让需要其他股东同意吗?

15、有人入伙,协议该如何签?

16、留住员工,股份该怎么送?

责任编辑:阿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