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回家过年_sm秋水长天居士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秋水长天居士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22
摘要:一个冬天都没有怎么冷过,走的时候,天空却飘起了冷冷的雨,吹起的风也增添了几分寒意,被风吹皱的湖水波光粼粼,泛起涟漪几许。 冬天,有雨的时候,或者有雪的日子,总是会带着诗意。 过年总是要回家的,也说不出什么道理,或许我们都没有在“年”的氛围

一个冬天都没有怎么冷过,走的时候,天空却飘起了冷冷的雨,吹起的风也增添了几分寒意,被风吹皱的湖水波光粼粼,泛起涟漪几许。 冬天,有雨的时候,或者有雪的日子,总是会带着诗意。


过年总是要回家的,也说不出什么道理,或许我们都没有在“年”的氛围里流浪的勇气。只是这一路的奔波,那一种“近乡情更怯”的情绪,距离与时间将我们的世界分开,一个在此,一个在彼。在一个世界里,我们经历;而在另一个世界里,我们倾听。


我从廉江出发,乘火车到桂林,转而从桂林乘飞机到西安,再从西安搭火车回神木。从南到北,这一路,一个人的回家之路。伴着这飘飘洒洒的雨,似乎又平添了几分萧瑟。想想每一次与西安疲惫相拥而又擦肩而过的情景,想想每一次出现在父母面前一时失语的自己。这些年,那些不断重复的往事,只是,每一页都很独特,但都温暖如春。


我在那一个被同学们称为“大廉国”的地方,对我来说,这似乎是一处世外之地,还能看到不少的田地与农庄,那里依然是农村的样子,如果不是文理学院的存在,我想这里会显得更为荒凉。说实话,我喜欢这种荒凉,这种与世隔绝的地方。南方不会给人苍凉的感觉,即便是在充满寒意的冬日里,那一种郁郁葱葱的景象也不曾改变。


当我告别大廉国的时候,那里才显现出一年之中最像冬天的寒冷。自己的半年光阴就消失在大廉国内,这也毕业之后的第一个半年,而生活就是这样被经历着,深深浅浅,没有色彩,但有温度。人情的冷暖,世态的炎凉,我时而感性,时而理性,但更多的时候还是感性的,这就是人,感性有时候显得愚蠢,而理性却有时候却令人恐惧。像人一样活着,这实际上并不容易。


如果一路顺风的话,十五号早上应该就可以抵达神木了,这一次就不在西安停留了,行路就要匆匆,省得自己触景生情。离过年应该还有几天的时间吧,还可以好好的咀嚼自己不在的那个彼岸,发生了什么,失去了什么,走一走,看一看……年年如此,年年过。


对于漂泊在外的自己来说,过年似乎已经成了回家的一个契机。要不是因为有“年”的存在,我们可能都不会有这样的心结。回家的路,并不漫长,而回家的心总是急切的,因而,我们才会倍感疲惫。


我知道,任何感情都经不起时间的打磨,久了,都会感受到困倦。因而,我总是习惯了远离。亲情也罢,爱情也罢,友情也罢,都是如此。过年回家,在某种意义上这就是感情的粘合剂,通过年的氛围重新认识情感对于我们生活的意义。


曾几何时,听到过这样的一句话:父母在,此生尚有来路;父母不在,今生只剩归途。回家过年,只为看看父母,与他们说说话,再吃吃他们做的饭·····

责任编辑:秋水长天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