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麝月——开到荼蘼花事了(上)_徐蓉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enid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0
摘要:谁是《红楼梦》中口齿最伶俐的丫鬟? 你的脑中一闪念的大约总是林红玉,连凤姐儿都要夸她“这一个丫头就好.方才两遭,说话虽不多,听那口声就简断”;或者是晴雯,凤姐儿说晴雯“未免言语轻佻些”,宝玉也说晴雯的“ 性情爽利,口角锋芒些,究竟也不曾得

谁是《红楼梦》中口齿最伶俐的丫鬟?

你的脑中一闪念的大约总是林红玉,连凤姐儿都要夸她“这一个丫头就好.方才两遭,说话虽不多,听那口声就简断”;或者是晴雯,凤姐儿说晴雯“未免言语轻佻些”,宝玉也说晴雯的“性情爽利,口角锋芒些,究竟也不曾得罪你们。想是他过于生得好了,反被这好所误。”其实,想一想晴雯未尝不是因为口角锋芒害了自己。

你大约总不会想到麝月这个丫鬟,这个在王夫人口中“和袭人一样,这两个笨笨的才好”的丫鬟,在全书中的面目似乎有些模糊,只记得宝玉曾经给她梳过一回头之外,其余的就大致了了了。其实仔细看过几回,你就会发现原来麝月才是全书中口齿最伶俐的丫鬟,她只是并不轻易开口而已。

这个丫鬟平日里不显山不露水,却是最懂人情世故的人,难得的也中正平和,她不会与哪个小丫鬟为难,也不会出语讥嘲谁。宝玉说麝月和秋纹是袭人一手教导出来的,所以连王夫人也没有挑出她们的错儿。其实,麝月与秋纹的差别是不可以道里计的。

在红玉给宝玉倒茶一回,拎水回来的秋纹、碧痕看见后对红玉十分的出语嘲笑;时隔不久,红玉给凤姐儿跑腿传话,遭遇到更多人的责备讥讽。红玉听了,才往稻香村来,顶头只见晴雯,绮霰,碧痕,紫绡,麝月,待书,入画,莺儿等一群人来了。晴雯一见了红玉,便说道:“你只是疯罢!院子里花儿也不浇,雀儿也不喂,茶炉子也不管,就在外头逛。”红玉道:“昨儿二爷说了,今儿不用浇花,过一日浇一回罢。我喂雀儿的时侯,姐姐还睡觉呢。”碧痕道:“茶炉子呢?”红玉道:“今儿不该我的班儿,有茶没茶别问我。”绮霰道:“你听听他的嘴!你们别说了,让他逛去罢。”红玉道:“你们再问问我逛了没有。二奶奶使唤我说话取东西的。”说着将荷包举给他们看,方没言语了(第二十七回 《滴翠亭杨妃戏彩蝶 埋香冢飞燕泣残红》)。仔细看,同行的麝月却是始终没有出言。

麝月的性格应当是比较温厚的。袭人生病,麝月守着屋子,宝玉发现公然又是一个袭人。宝玉因与麝月梳头,晴雯回来拿钱时笑话他们。宝玉道:“满屋里就只是他磨牙。”麝月听说,忙向镜中摆手,宝玉会意.忽听唿一声帘子响,晴雯又跑进来问道:“我怎么磨牙了?咱们倒得说说。”麝月笑道:“你去你的罢,又来问人了。”晴雯笑道:“你又护着。你们那瞒神弄鬼的,我都知道。等我捞回本儿来再说话。”  

   同时,她也十分的稳重。在袭人奔母丧期间,平儿发现坠儿偷金,就只先与麝月商量,而不敢直接告诉晴雯。麝月道:“这小娼妇也见过些东西,怎么这么眼皮子浅。”平儿道:“究竟这镯子能多少重,原是二奶奶说的,这叫做‘虾须镯’,倒是这颗珠子还罢了。晴雯那蹄子是块爆炭,要告诉了他,他是忍不住的。一时气了,或打或骂,依旧嚷出来不好,所以单告诉你留心就是了。”说着便作辞而去。

平日里,麝月不多言多语。其实,她并不是不会讲话,反倒她才是最能言善辩的。书中有几处地方,等到仔细看过之后,你就可以领会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口角锋芒。所以难怪袭人遇到难缠的,想到的是要麝月出来对阵。而麝月的每一次发言,必定驳得对方哑口无言甚至没有立足之地。

责任编辑:en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