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说一说郑州街头“共享单车”利与敝 _吴贤德贤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维权之声 发布时间:2017-06-17
摘要:说一说郑州街头“共享单车”利与敝 吴贤德文/图 郑州街头共享单车发展的太快、太猛了,这么短时间大街小巷马路边和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停着的红黄蓝绿共享单车。市民们对共享单车发展如在之快,又有何看法吗?笔者为此利用业余时间,对街头共享单车的利与敝

一说郑州街头“共享单车”利与敝

吴贤德文/图

郑州街头共享单车发展的太快、太猛了,这么短时间大街小巷马路边和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停着的红黄蓝绿共享单车。市民们对共享单车发展如在之快,又有何看法吗?笔者为此利用业余时间,对街头共享单车的利与敝在街头暗访部分巿民,听一听巿民们是怎样的声音。

“首先可以肯定们说,共享单车的投放,确实给巿民出行提供了很多方便,可是发展的也太猛了,头天晚上还是一片空地,第二天,你突然发现一夜之间,这里停了一排排花花绿绿自行车,要放就放整齐些,简直是乱放,管理根本跟不上,太差。”市民李先生在接受笔者暗访时说。

张大哥是位老郑州,10年前从郑州某单位退下后,出行代步工具,始终坚持骑自行车,对于街头共享单车,张大哥的看法又是如何呢?“郑州街头刚出现少量共享单车时,作为一个新鲜事物,我还认为是‘公益事业’,谁知也收费,骑一次一元钱,郑州街头目前有多少辆?每天有多少骑?投资商绝不会做亏本生意……”。

刘先生是位在郑州上班族,在谈到郑州街头共享单车时,告诉笔者:出行选择骑街头共享单车的大都是像我这样20至30多岁年轻人,冬天选择乘公交车是为了怕冷(冻),夏天公交车虽然都装有空调,车内人少还可以,人一多就不行了,拥挤不说,感觉太闷,反正都是一块钱,公交车怕堵,骑共享单车不怕堵,并担心上班迟到,马路边到处都停有共享单车,掏出手机一描骑上就走,太方便了。

王先生是位个体小老板,在谈到郑州街头共享单车,他的回答很直接了当和干脆,其实我自己有私家车,我开的门面店离家只有一两公里,只从街头出现大批量共享单车后,我就不开车去店里了,出门随便扫个单车就走,停放再不是地方,也不怕交警贴罚单了,共享单车的确很方便,大家应该感谢投放者。

马大姐是位在郑州某医院马路边车辆收费看管员,马大姐一听笔者提及共享单车,心不耐烦地骂道:不提这些什么共享单车不恼火,一提我就恼火,也不知是哪王X蛋出的主意,每天来医院的车子停车位本身就紧张,老年人还自觉点,年轻人来后,管你三七二十一,见缝插针就停,你不说他还好些,一告诉他车子停在这里要收费,他来句“这车我不要了,送给你了。”把你气个半死也拿这些人没办法,为了多停收费车子,我也不管了,扔到街边人行道和慢车道上。

“骑共享单车到哪都方便,过去骑自己电动车、自行车去商场等公共场所,你停车时不见有人来提醒,这里停车要收费,你办完事出来骑车时,有人来收费了,一元钱虽然不算钱,这些人得钱也太容易了,现在好了,出门去办事或逛商场,路程远赶时间,骑电动车或开车,不着急和路程近,马路边骑辆共享单车到了要去地方,随手一停,完事。”叶女士如是告诉笔者。

……

街头共享单车的有好有坏的话题太多、太多,笔者就不一一举例说了,说一说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不怕大家笑话,郑州街头共享单车至投放以来,我是一次没使用过,如果大家都如同笔者,只怕投放人等着收“废品”了。笔者既是一个摄影爱好者,也是一位长期从事社会观察和调查者,郑州街头共享单车是利大?还是敝大?笔一边走访街头,一边走进街头医院、小区………用相机记录拍了一组真实镜头。

共享单车给郑州市民们出行提供了方便,市民们又是如何对待单车的呢?共享单车作为公共骑行工具,就不应该成为某些少数人的个人拥有,就不应该把共享单车骑进小区、校园等隐蔽的地方,而笔者郑州市区部分小区、校园、医院住院部、建筑工地……调查中,发现这些不该停放共享单车的地方都停放有单车,并且大都轮胎破了,更有少数者骑后,把共享单车扔到院内草丛里。

先放下街头共享单车是“公益”事业运作,还是“赢利”商业化运作,这里说贴贴切切掏心窝真心话,确确实实给郑州广大市民和在郑州经商、务工人员的出行带来了很大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政府部门和城市管理者带来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那就是如何才能管理好街头这些横七竖八和东倒西歪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怎样才能让共享单车真正服务和方便于民?在郑州街头交通本身就不顺畅(拥堵)的今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交通堵上加“堵”?

怎样来化解共享单车和收费停车场之间的茅盾和冲突?这个问题我们政府部门和城市管理者到了应该考虑的时候了,不要让街头这些便民共享单车,成为阻碍城市交通和“害民”单车,如果再这无限度的盲目发展下去,对城市交通堵塞百害无益。

责任编辑:维权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