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资金帽、外援新政、本土造血和足球发展_唐文金律师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唐文金律师 发布时间:2017-06-23
摘要:外援新政“二、引援调节费的收取及使用”中,引援支出外籍球员超过“ 4500 万元人民币 / 人”、国内球员超过“ 2000 万元人民币 / 人”应“等额缴纳引援调节费用”,“该笔基金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备受关注和诟病,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须开设青训

外援新政“二、引援调节费的收取及使用”中,引援支出外籍球员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人”、国内球员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人”应“等额缴纳引援调节费用”,“该笔基金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备受关注和诟病,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须开设青训专用账户”的内容属于被忽略的地位。


外援新政的实质价值,在于从根本上扎实中国的足球基础。


遥观欧洲,为遏制高额的转会费以及对球星商业价值的愈加重视而给各个俱乐部带来的财政破产压力,欧足联引入了财政公平政策(FinancialFair Play),旨在鼓励俱乐部量入为出,欧足联此举也促使俱乐部更加重视内部挖潜,通过青训发掘适合的球员。


那些明智的成功俱乐部一直以来都将青训作为球队很好的补充,有着不俗的造血能力。


在全世界共有92座青训营挂着招牌的桑托斯据说,有一份内部文件规定,俱乐部10%的收入必须投到青训中去。在这个扭曲的金钱主导的足球世界里,桑托斯负虽然债累累,但是青训却是桑托斯这艘大船保持稳定的压舱物。


足球之美和金钱永远是桑托斯心头的两颗朱砂痣,对于桑托斯而言,生存优先于社会责任发展


德甲联赛却以以青训模式为依托,履行了其社会责任。


德甲联赛的青训学校不但培养出了世界级人才,而且通过教育和协助青少年发展,履行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所以,外援新政设置资金帽和鼓励青训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从长远的角度看,加强青训,是为中国足球发展构建内部供血的最佳策略。现在摆在中国足球面前的问题是,“青训专用账户”资金的来源、管理和使用,以及避免在中国青训中出现Chirs Green在《所有男孩的梦想》描述的“英超青训辜负本土才俊”,如何保证青训球员的首发位置、如何参考德国通过青训体系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足球很多时候,造成很多无辜的电视受损,国足多年也专业输球,但是,还是给中国足球一点耐心,而且,除了比赛日的进球,足球还是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鼓掌—— 比如,不屈的、屡败屡战的国足精神。

责任编辑:唐文金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