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说不尽的“一”_不二门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不二门 发布时间:2017-07-07
摘要:古云: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当人生的运数一落千丈的时候,纵有一腔热血,一身是胆,一诺千金,甚至与先贤一鼻孔出气,又能如何?还不是一木难支,一筹莫展,壮士穷途一饭难! 世事难料若此,纵然一笑置之,一走了之,甚至一丝不挂,又能如何?还

古云: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当人生的运数一落千丈的时候,纵有一腔热血,一身是胆,一诺千金,甚至与先贤一鼻孔出气,又能如何?还不是一木难支,一筹莫展,壮士穷途一饭难!

世事难料若此,纵然一笑置之,一走了之,甚至一丝不挂,又能如何?还不是一氧化碳——一样化成碳,到头来自己一样也不认识!

有时,悲观的人生也不是毫无道理……君不见李白之浊酒,杜甫之破屋,苏轼之残月!也许一醉方休才会一泻千里,一掷千金才会一文不名,一厢情愿才会一败涂地。

“悲观”与“悲壮”,虽一字之差,却不可一概而论。倘若悲观里有隐情,而且有大爱,就会很“壮观”,岂是一孔之见可得?

其实,人生无他——

一秒一分一刻一时一日一旬一月一年,时长而已;

一人一家一伙一村一县一市一省一国,共处而已;

一贫一富一美一丑一强一弱一老一少,两端而已;

一衣一食一瓢一饮一汤一药一寒一暖,身子而已;

一颦一笑一喜一怒一嘲一讽一打一骂,心情而已。

禅家说:识得一,万事毕。人生难识一,所以,沟沟坎坎风风火火反反复复死死生生,最后莫名其妙!

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是顺着来。若是逆着行,则万法归一。身落红尘,因缘境界,顺逆有时;苦乐相生,功果德用,在乎人心。至高者,一心一向,无影无踪;拘形者,一得一失一取一舍。大凡人生天下事,总不离一也。

责任编辑:不二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