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金融真的不支持实体经济?_人半弓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人半弓法律博客 发布时间:2017-07-19
摘要:金融不支持实体经济,大把的资金宁愿自己转着玩,就是不愿借给实体企业谋发展,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为了让资金进入实体企业,国家三令五申,出台各种监管指标和激励措施,威逼利诱各家银行,但金融还是不愿意支持实体经

金融不支持实体经济,大把的资金宁愿自己转着玩,就是不愿借给实体企业谋发展,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为了让资金进入实体企业,国家三令五申,出台各种监管指标和激励措施,威逼利诱各家银行,但金融还是不愿意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为什么不支持实体经济,原因很复杂。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金融其实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而且谁都明白这是事实。

当前我们国家最突出的经济问题是什么?是融资杠杆过度使用,政府和企业负债率过高,所以才要“去杠杆”,这是全社会的共识。企业的高杠杆和高负债从哪里来的?基本上是从金融机构借来的。从金融机构借钱都借成这样儿了,还说金融不支持实体经济!金融怎样才算支持实体经济?继续一如既往地借?那还要不要降杠杆、去泡沫了?

所以说,不是金融不支持实体经济,而是实体经济缺乏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以至于离开了不断借钱和重复生产这两招就生存不下去了,货币供应稍一收紧,就原形毕露。而此时唯有大喊“金融不支持实体经济”才是掩盖问题的万全之策。

中国的企业五花八门、形形色色,但我一直觉得分为两类最为合理,一类叫做“谁当老板都一样的企业”;另一类叫做“老板出事就倒闭的企业”。市场经济才这么短的时间,已经出现的“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案例不计其数,多少个“首富”突然就人去楼空了,这种现象最近这些年还有愈演愈烈之势。稍加分析就能发现,这类企业全部都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这类企业借钱,那是能借多少借多少,借到了从不想着还,借不到就喊金融不支持实体经济。

为什么会这样,个中原因涉及市场机制、政治体制、企业发展模式、商业潜规则等等方面。总而言之,在当今民营企业群体中,很难找到真正意义上的所谓“现代企业”,而几乎全是万千维系于一身的“家产”,这类企业除了套用了一个现代法人和有限责任的外壳之外,本质上就象某些王朝,人存政举,人亡则政息。对于如此高风险的领域,风投可以投,但金融机构如果还有风险管控意识的话,是不敢把老百姓的存款大把大把投进去的。

而那些“谁当老板都一样的企业”,则主要是国有企业。虽然国企老板们出事的概率这些年挺大,但好处是无论换谁当老板,企业都一样经营,相对符合金融业稳健经营的属性,因而也更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

或者勿宁说:相比之下,国企虽然效率低些,但也更靠谱些,所以借钱容易点。

长此以往,中国的融资市场形成一些独特的规则。短期融资看忽悠,三几个月,至多三两年就能收回投资,全身而退的,方可投。“风口”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跟企业的品质无关,关键看忽悠得怎样,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风口上的猪”?

长期融资看背景。国有背景最可靠,因为有政府的背书,而政府控制着最核心的资源;然后看规模,规模不仅指数量,还代表着财富损耗的时间和出事的概率,以及出事后获得求助的机会,“大而不倒”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所有这些,与行业无关,与信用无关,与法治无关,甚至与市场也无关,当然也无关乎金融支持或不支持实体经济的问题,原本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当今时代,有些命题是伪命题,有些舆论是制造舆论。少部分人翻着白眼说瞎话,大部分人啃着西瓜瞎起哄。(文:人半弓

责任编辑:人半弓法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