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法制焦点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贾敬龙杀人案发地采访

来源:中国法院网 作者:黄海英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14
摘要:2016年10月18日,在贾敬龙的辩护律师收到最高人民法院死刑核准裁定书的当天,距河北省北高营村村民贾敬龙杀害村支书何建华已有607天。 贾敬龙身负命案是不争的事实。经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经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贾敬龙均被认定构成故意杀
  2016年10月18日,在贾敬龙的辩护律师收到最高人民法院死刑核准裁定书的当天,距河北省北高营村村民贾敬龙杀害村支书何建华已有607天。

  贾敬龙身负命案是不争的事实。经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经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贾敬龙均被认定构成故意杀人罪,并被判处死刑。在最高人民法院对贾敬龙作出核准死刑的裁定后,引起广泛议论。

  死刑判决及死刑核准裁定事关重大、牵涉面广,处理结果不仅关乎被告人,更会产生重要的社会影响。近日,记者到案发地进行了解。

  贾敬龙案发生在2015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一。时年29岁的贾敬龙,用纸箱装着三把射钉枪和一把仿真手枪,开着红旗汽车到了北高营村团拜会现场。当日9时许,贾敬龙走到村支书何建华身后,用射钉枪对准何建华的后脑部打了一枪。

  “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就看到何建华书记仰面倒在地上,我赶紧上去扶,看到他右侧面部颧骨处插有一根银白色的钢钉,露出的钢钉大约六七公分。”这是村会计邱书英在案件一审中的证言。

  之后,贾敬龙驾着事先停放在附近的汽车逃离现场。逃跑途中,贾敬龙不顾村民阻拦驶离事发地。在往南开到一条小路时,贾敬龙的汽车被何建华儿子何志辉驾驶的汽车撞停,贾敬龙持枪下车继续逃跑时右腿被车撞伤并抓获,民警赶到后将贾敬龙控制。

  高营派出所民警张华回忆,“大年初一是我值班,九点多接到报警,我去了抓捕现场,当时贾敬龙头上受了伤,我们第一时间联系救护车将他送到了医院。后来简单问了他几句,他什么也没有讲”。

  贾敬龙自案发当日至3月7日在医院治疗。何建华因钢钉贯穿颅脑,经抢救无效死亡。

  归案后,贾敬龙对行凶原因作了供述,“用射钉枪打何建华后脑部就是想报仇,打别的地方起不到想要的作用,和何建华结怨是因为北高营村改造拆迁的事情”。

  北高营村身处石家庄市区东北部的高营镇,该镇现位居全市十强乡镇之首。2010年,经石家庄市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北高营村被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

  “旧村改造在2009年启动,全村有2800多村民,96%以上的都同意搬迁安置方案”,北高营村相关负责人张宝田告诉记者,石家庄城中村改造,一村一策,北高营村实行“一层房不赔偿只置换房屋,二层以上做评估”的补偿政策。

  根据拆迁方案,贾敬龙的父亲贾同庆作为户主,其拥有的二层楼房,在签订拆迁协议后,一层能免费补偿200平米的置换楼房,再允许购买100平米的平价房,对于每套楼房中的超出部分,再根据相应价格购买。

  村民李彦洪说,“拆迁户签了协议就可以拿到第一套房子装修,搬进去之后再拆旧房。要是哪家孩子结婚,就可以先拿新房装修,因为对于新人,装修马上被拆的旧房也没什么用”。

  “这些年村里一年一变样,日子再怎么说都比原来强”,村民徐明亮说。

  张宝田告诉记者,2009年之前村里都是平房,街道不好走,这些年村里面貌大不一样,过去村里四米的道路,现在成了十二米。目前,村里有600多户搬进了新房,只有一户未签拆迁协议,对他没实施拆迁。

  对被三次选为村支书的何建华,张宝田认为自从他当了村支书,村里经济被带了起来,“何建华2009年第一次当选时的得票率是65%,2012年是80%,2014年只差两票就是全票”。

  村民王小利用“干练有头脑,严厉讲规则”来形容何建华。

  采访中,区委组织部负责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人员雷欣说,“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对社区(2011年村变为社区)支部书记人选层层把关,必须通过镇党委、纪委、派出所、村办等部门出具意见,区纪委也要审查,何建华的任命是按照严格程序进行的。”区纪委工作人员刘志刚表示,截至目前没有接到涉案件当事人及拆迁的举报。

  贾同庆曾出具证言,家里旧房2013年5月25日之前被拆。第一次是何建华带人来拆,第二次是在他们家分了新房的那天,上午分了新房子,下午就把旧房子拆了。分房协议上他签了字,如果不签字,就不给办他母亲的社保。
责任编辑:黄海英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