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公证案例

旗下栏目:

包头闯出推进法治宣传新路

来源: 法制网-法制日报 作者:马越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2-03
摘要:“六五”普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市政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在普法宣传中结合群众路线,多措并举开展依法治市建设,闯出了一条推进法治宣传的新路。 包头市坚持普法工作紧贴民生,由过去偏重于法律知识的宣传向法治惠民服务转变。在保证普

  “六五”普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市政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在普法宣传中结合群众路线,多措并举开展依法治市建设,闯出了一条推进法治宣传新路

  包头市坚持普法工作紧贴民生,由过去偏重于法律知识的宣传向法治惠民服务转变。在保证普法受众面的基础上,还坚持把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如下岗职工再就业、低保发放、农民工讨薪等,将这些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运用法律手段,使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做到了在调解矛盾中普法,在法律援助中普法,在法律服务中普法。

  服务北梁棚改是安泰公证处近期工作重点,该公证处实施了一系列便民惠民新举措,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北梁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对北梁棚户区内低保户家庭办理公证事项予以免收公证费用,对军烈属、五保户、残疾人家庭办理公证事项减半收取公证费用3项优惠措施。

  包头在棚改中“兵马未动”,法律“粮草先行”,传递普法正能量。送到门口的法律援助、坐在炕头上的律师、房屋确权的公证,这一切使相关部门依法行政、拆迁户依法维权成为常态。

  近年来,包头市昆区不断创新为民服务载体,着力在管理创新和服务基层上下功夫,将多项工作职能整合,建立了社会管理综合工作平台,分别建立起接待室、调解室、咨询室、法治体验室、宣告室,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包头市“十佳”老人李瑞芳是该市司法局的一名退休职工,为了发挥余热,2003起开始担任包头市妇联法律顾问。她接待妇女维权热线6568件,深入基层讲解法律知识,使十万余人受益;编写《信访分析与点评》83期;将30个典型案例编辑成《包头市妇女维权案例集》一书,已成为基层妇女工作者必备的业务参考书。2014年,她又被包头市关工委聘任为青少年法制宣讲团成员,共为全市20多家中小学和大专院校的近万名学生讲授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据介绍,在包头市像李瑞芳这样的法治宣传工作者还有很多。包头市现已形成以党校讲师、政法系统骨干、行政执法部门中层干部为主要力量,以市、旗县区两级普法讲师团为主,与相关各成员单位和中央、自治区驻包企业普法讲师团相互补充的讲师团队伍。截至目前,包头已建立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构2695个,普法志愿者4500人,已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50个,普法大讲堂340个,构建起齐抓共管、协调配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普法网络。

责任编辑:马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