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智慧法院:科技助飞 公正加速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李强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2-31
摘要: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来自中国和与会各国的最高法院院长、大法官,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代表、信息化专家
  焦点

  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来自中国和与会各国的最高法院院长、大法官,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代表、信息化专家就法院信息化建设、网络法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将法院信息化和网络法治化领域的务实合作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关注

  人民法院报连续刊登《为智慧法院建设插上现代科技翅膀》《借力信息化建设智慧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巩固司法改革成果》《司法大数据助推“智慧法院”建设》等评论文章,全方位梳理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效,解读法院信息化建设给司法审判和法院管理带来的深刻变革。

  点评

  建设“智慧法院”是信息化时代的大势所趋,是深化司法改革、建立公开透明高效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场深刻的自我变革,将信息化成果应用于司法审判和法院管理的各个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当前,中国法院正在努力建设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的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并探索开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开展“智慧法院人工智能系统”研究计划,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插上现代科技翅膀的智慧法院,必将在司法便民、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审判质效、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强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