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用实干让法治情怀落地生根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刘继雁 发布时间:2017-07-11
摘要:用实干让法治情怀落地生根
  法治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的作用前所未有,法官这个职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

  7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首批367名员额法官在首席大法官周强引领下集体宣誓。随后召开的司法责任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指出,全国法院员额制改革已经顺利完成,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正在稳步推进。至此,全国四级法院共遴选产生员额法官12万余名,初步实现了让优秀审判人才向办案一线集聚的改革设想,还权于法官、合议庭,让法官更像法官,落实了中央“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要求,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交上了一份合格的考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恢复正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依法治国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在党的十八大上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明确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用法治思维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更是首次在中央全会上专题研究依法治国,并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描绘了一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为法治中国梦注入了新的活力。

  法治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的作用前所未有。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越来越突出,在社会资源配置、利益格局调整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问题需要运用法治手段来解决,我们必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稳妥有序推进。

  法官这个职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法官以惩恶扬善、弘扬正义、定分止争、化解纠纷为己任。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利益多元、矛盾多发的社会转型期,群众要求社会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维护个人合法权益、表达个人利益诉求的方式日益多样化,不同利益主体间的矛盾也日渐复杂。法官处在了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第一线。法官要用高超的司法技艺矫正失范的利益分配,通过扩大公众有序参与,为社会不同利益群体提供平等对话、公平博弈的平台,引领整个社会崇法向善、诚实信用的风尚,更好地协调社会利益关系。

  但司法改革不是“选出员额法官、工资增补到位”就可以宣告大功告成,法官不是进入了员额其审判水平就自动提高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也不是意味着就可以丢开审判管理,想怎么判就怎么判。下一步,还需要在跟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改革要求、完善配套措施、解决实际问题上下足功夫。比如未入额法官的安置、法官助理的选配、审判团队的建设、人员分类后的考核等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这些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直接事关司法责任制改革能否真正落地实施,亦是司法体制改革决战的攻坚对象。改革未有穷期,同志仍需努力。

  马克思说要“选择一种使我们最有尊严的职业;选择一种建立在我们深信其正确的思想上的职业;选择一种能给我们提供广阔场所来为人类进行活动的职业”。我想法官或许就是这样一种职业。有这么一群人,怀揣着法治信仰,满载着青春激情,为了维护公平正义,毅然选择了人民法官这份职业;有这么一群人,经过冷静的思考,认清它的全部分量,了解它的困难以后,仍然对它充满热情,不忘初心,不改初衷;有这么一群人,身着法袍、胸佩法徽、手握法槌,用拳拳之心描绘出为民司法的蓝图,用并不强壮的肩膀撑起共和国的天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法官。

  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那么就整装上路,崇法向善,循法而行吧!既然爱上了法官这个职业,那么就守住初心,负重前行吧!

责任编辑:刘继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