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司法制度

旗下栏目: 法理学 宪法学 行政法 刑法 民商法 经济法 诉讼法 司法制度 国际法

把握“五个关系” 奏响改革强音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李晓梅 发布时间:2017-07-19
摘要:把握“五个关系” 奏响改革强音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解决好的五个关系,这也是下一步人民法院全面深化司法改革需要思考的命题。

  首先,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实事求是;既要与时俱进,又要脚踏实地。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实事求是。要做到实事求是,就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其次,既要整体推进,又要重点突破;既要统筹帷幄,又要抓住牛鼻子。“伟大变革总是在直面问题中展开波澜壮阔的画卷”,司法改革就是要牢牢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敢于打破利益藩篱,勇于向自身开刀,动自己的“奶酪”,真正实现“谁审理谁裁判、谁裁判谁负责”,落实以庭审为中心的司法公开要求,加快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严格执行法官遴选标准和程序,在放权的同时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完善员额推出机制。

  第三,既要顶层设计,又要摸石过河;既要宏图在胸,也要夯实路基。改革无论推进到什么阶段,人民首创精神都不能忽视。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有机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顶层设计是指方向、划底线,方向搞清楚了,底线划清楚了,剩下的就是各级法院的大胆尝试。基层实践是司法改革不竭的动力源泉,司法改革的每一项举措,每一条细则是由基层法院来落到实处,改革结出的果实也是由基层法院传递给人民群众。因此,必须要调动基层法院和法官参与司法改革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不断推进司法改革走向纵深,落到实处。

  第四,既要敢闯敢干,也要走稳走好;既要大刀阔斧,也要循序渐进。改革的过程,就是发展出题目、改革做题目的过程。这需要一种敢于开拓、勇于创新的改革精神,也需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当前,如何实现审判团队高效运行、案件繁简分流、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优质高效审理案件、向改革要效益破解人案矛盾,成为下一步司法改革的重点难点。我们只有以坚忍不拔的意志、积极进取的精神、扎实细致的作风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改革政策措施,才能推动司法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前进。

  第五,既要改革创新,又要稳定发展;既要拥抱时代,又要永葆初心。司法改革的初心,就是要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与正义的获得感,这是司法改革不可迷失的价值底色。身处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人民法院不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是站在人类的“智慧之巅”。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不断满足群众对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要求、新愿望,使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看得见、感受得到公平正义,最大限度满足获得感。

  “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把握“五大关系”,全面深化司法改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才是属于这一代法官更高层次的司法文明。

责任编辑: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