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遥相望 联络通道何时建设仍无期

来源:国搜河南 作者:朱宝君 人气: 发布时间:2015-11-19
摘要:核心提示: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在火车站东广场,我在西广场遥望。”网友无奈的戏谑,却道出了一个基本事实。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联络通道公示几年,何时落地仍杳杳无期。人们不禁追问,为何一个直线距离400米的通道建设咋恁难?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

核心提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在火车站广场,我在西广场遥望。”网友无奈的戏谑,却道出了一个基本事实。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联络通道公示几年,何时落地仍杳杳无期。人们不禁追问,为何一个直线距离400米的通道建设咋恁难?

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遥相望 联络通道何时建设仍无期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在郑州火车站东广场,我在西广场遥望。”

郑州州火车站东西广场直线距离约400米,步行仅需几分钟,却因没有直接通道,被网友戏称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联络通道规划”项目规划在网上公示已近5年时间,截至目前项目仍停留在纸上。问题究竟在何处?为此事,媒体屡经报道,该项目何时落地仍是无解。

规划:幸福路至操场街拟建下穿隧道

2011年8月12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在官网上对“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联络通道规划”项目进行了公示。规划显示,幸福路—操场街下穿铁路隧道,自京广路起连续下穿太和路、新莆西街、郑州火车站、一马路,向东直至敦睦路,向北至大同路,全长1425米。

幸福路(京广路—规划一路)、操场街(规划一路—一马路)规划机动车道为双向4车道,两侧各建有人非隧道。此外,幸福路(京广路—新莆西街)两侧还建有辅道。

操场街(一马路—敦睦路)规划断面25米,道路中间为宽8米的机动车道及两侧各6米的辅道等。

此外,一马路(操场街—大同路)规划横断面40米,道路中间为宽8米的机动车道,两侧各建宽11.5米的辅道。

市民:5年过去 联络通道还在纸上

去年9月,郑州晚报就因郑州火车站西西出站联络通道规划迟迟未动工进行追踪报道。相关人士解释,主要是现在尚未达到实施条件。这一规划需要铁路部门审查,建下穿通道需要考虑沉降等多方面因素,实施难度大,目前并没获得铁路部门通过。

樊欣介绍,幸福路至操场街下穿铁路隧道规划已做好,目前是按程序进行批前公示,该区域重新改造时应受这一规划控制,但目前并没听说何时具体实施。

然而,图纸上规划还是规划,至于何时落地仍是未知。在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官网上,该项目公示仍在公示,公示时间是2011年8月12日至9月10日。如今已是2015年11月,郑州火车站西出站口已于2011年正式投入使用,地铁1号线火车站站点也早已正常运行,但在火车站根本找不到东、西广场联络通道。采访时有市民笑称,这联络通道还在纸上。

各方说法:仍处于规划控制阶段

针对乘客反映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通行不便,以及联络通道项目的问题,11月18日,东方今报记者联系了多个部门。

●郑州火车站:目前乘客只能站外绕行

郑州火车站宣传科有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相关规定,东、西广场出口是出站通道,假如乘客持票出站以后发现出错站,按规定不能返回站内穿行。他们也希望联络通道的建设能有进展。

●郑州火车站管委会:制约因素较多

郑州火车站管委会有关人士透露,最近没听说东、西广场联络通道有何进展,并不清楚什么原因、何时建设,“制约因素有很多。”

●郑州市建委:不归我们实施

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经落实确认,火车站东、西广场联络通道项目不归他们实施。

●郑州市人防办:不是我们实施

郑州市人防办有关人士称,听说几年前规划部门有规划,但后来就没有下文了,具体不清楚。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铁路部门没通过

该局新闻中心回应,连接东、西广场两条通道仍处于规划控制阶段。主要是现在尚未达到实施条件。这一规划需要铁路部门审查,目前并没获得铁路部门通过。

●郑州铁路局:不清楚

郑州铁路局宣传科工作人员询问后回复记者,不清楚该项目。

网友为此感叹道,“深深地被郑州火车站打败了!东、西两个广场居然不通,如此设计都能坚持这么多年不改,早就有消息说建通道,具体啥时候呢?”嗨,在火车站绕圈圈实在让人太心塞。

闲话少说,还是为出错站的难兄难弟们提供两套绕行方案吧:

方案1:坐公交。票价1元,东广场出来后,在大同路公交港湾坐76路到火车站西广场,5站路,外地人找站牌难,前后要花费四五十分钟。

方案2:打的。遇上不堵车,10余分钟,约10元钱能到;遇上堵车,耗时40分钟,花费约15元。

责任编辑:朱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