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河南太康法院多种手段巧破“执行难”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08
摘要:下一步太康法院还将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解决执行难,决不让人民法院的判决成为法律白条。太康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建援表示
核心提示:下一步太康法院还将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解决执行难,决不让人民法院的判决成为法律白条。太康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建援表示

河南太康法院多种手段巧破“执行难”

“没想到,法院这么快就把欠款给我们执行过来了,谢谢你们!”11月6日,律师李广俊从太康县人民法院执行庭一名干警手里接过近6万元执行款后,连连夸赞。

李广俊是河南豫太律师事务一名律师。据了解,数月前,作为原告代理人,他接手了一起因同居关系析产纠纷案件。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15日内支付原告彩礼近6万元。但是,该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被告却没有自动履行义务。2016年10月下旬,原告向法院申请执行。收到申请后,太康县人民法院开辟“绿色通道”,启动主动执行程序,优先立案执行。经过采取多种执行措施,10天时间内,法院就将该案彩礼款全部执行到位。

其实,这只是太康县人民法院采取多种措施并举,破解“执行难”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是这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但是,一段时期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执行难问题凸显,一些当事人赢得了官司,但是却遭遇“老赖”,无法实现权益,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执行难”成为困扰各地人民法院的一道难题。“解决执行难直接关系到生效法律文书能否实现,对于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具有重要意义。”太康县人民法院法官胡峰说。

为解决执行难问题,2016年,太康县人民法院新一届党组成立后,高度重视执行工作,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通过借助“互联网+”,不断完善网控功能体系,在解决“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实施信用惩戒,对失信被执行人从事民商事行为、担任重要职务等进行全面限制,限制乘坐飞机、高铁等高消费;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坚决依法制裁,根据情节进行司法拘留或刑事处罚。这些“组合拳”有效缓解了“执行难”,最大程度确保了当事人权利得到主张。

“下一步我们还将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全面强化各项执行工作,在解决执行难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决不让人民法院的判决成为法律白条。”太康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建援说。(通讯员 李景泉 胡峰)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