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河南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成立 招生层次在本科一批

来源:国搜河南 作者:朱宝君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3-21
摘要: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的成立,既是一个让世界了解河南大学的窗口,又是一个直接的、实质性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也是河南省国际办学跨出的划时代一步。河南日报称其

核心提示: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的成立,既是一个让世界了解河南大学的窗口,又是一个直接的、实质性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也是河南省国际办学跨出的划时代一步。河南日报称其为“与世界名校合作办学取得重大突破”。

河南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成立 招生层次在本科一批

迈阿密大学一隅(资料图

中国搜索郑州3月3日讯 “河大成立的迈阿密学院已经获批”,3月2日,进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在高铁上向众记者透露了这个最新消息。据了解,这是河南省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合办的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机构。

据大河网报道,关爱和当日乘坐高铁G90进京参会,在谈及河南高等教育及“双一流”计划时,他表示今后河南的学子足不出省就可以接受优质的国际高等教育

关爱和透露,目前,河南大学与美国迈阿密大学合办的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已经获得教育部审批,这是河南省首所与世界名校合作的本科层次、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以来,河南省设立的第一所非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机构。

随后,中国搜索查询了河南大学官网,该消息3月1日已经挂出。尽管位置不明显,但此条消息的分量却不容忽视。河南日报曾对此发文称“与世界名校合作办学取得重大突破”。

众所周知,美国迈阿密大学是一所世界顶级的名校,美国明星级大学,尤以商学院、法学院知名。近年来,迈大一直稳定在全美大学排名前50位,是一所世界著名的研究型大学。这次迈阿密大学能欣然“牵手”中国百年名校河南大学,自然值得关注。

据了解,自2010年起,国务院、河南省政府就多次下文,明确提出支持河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大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而河南大学作为民国初期中国三大留学基地之一,培养了一批学贯中西的优秀人才,传统上就有对外合作思维。尤其是近10年来,先后与德国、俄罗斯等多国展开合作,积累了不少国际合作办学经验。

更重要的是,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办学经费较有保障,不以盈利为目的,资金来源可靠,这是与以往中外合作办学最大的区别。

按照河南大学官网介绍,“经费主要包括政府给予的资金奖励、省政府提供的生均教育经费、学校对学院办学专项补贴资金等,能够做到收支基本平衡。”

随着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区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深度发展,河南需要国家化视野人才,于是,“两校搭台,师生唱戏,同登世界舞台”,便成为河南大学与迈阿密大学合作的真实写照。

在管理体制上,成立后的迈阿密学院也是参照“西方模式”。由中方院长和美方常务副院长共同负责具体管理。各项课程、机构设置、质量评价等标准均与迈大对接,教师采取全球招聘。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结合了中美两校优势资源和力量,这不是两所母体高校的简单叠加,而是在中西文化、中美大学办学理念的融合碰撞中的优势互补,是在相互学习、扬长避短中的重生与再造,相当于把重量级大学‘搬’到了家门口。这将有助于莘莘学子不出国即可接受全球最高端、原汁原味的国际先进教育”,河大校长娄源功介绍说。

据河南大学方面介绍,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今年就将纳入全国高考统一招生,学制四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高考总分须达到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录取流程与全国高考同步进行。

此外,关爱和也透露,为了保证教育质量,招生人数预计不会超过300人。另外,对于学生来说,也有一项利好,即两校互认学分,学生还有到美国读书的机会。

“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趋势和潮流。‘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是河大人的‘河大梦’”关爱和说。(中国搜索 张恒)

责任编辑:朱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