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网站合作

旗下栏目: 网站合作 聚焦特稿 原创独家

王娜娜事件报告未涉具体违法违纪行为 河南省责令周口作答

来源:法学学习综合 作者:国平 人气: 发布时间:2016-07-01
摘要:因周口市政府公开的调查报告中,未涉及王娜娜申请公开的“被处分的九人涉及的具体违法违纪行为以及处罚依据”等问题,王娜娜提请行政复议。日前,河南省政府回应
核心提示:因周口市政府公开的调查报告中,未涉及王娜娜申请公开的“被处分的九人涉及的具体违法违纪行为以及处罚依据”等问题,王娜娜提请行政复议。日前,河南省政府回应,责令周口市对王娜娜的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作出答复。

王娜娜事件报告未涉具体违法违纪行为 河南省责令周口作答

王娜娜(视频截图

备受公众关注的“王娜娜被顶替上大学事件”又有最新进展。因周口市政府公开的调查报告中,未涉及王娜娜申请公开的“被处分的九人涉及的具体违法违纪行为以及处罚依据”等问题,王娜娜向河南省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日前,河南省政府回应,责令周口市对王娜娜的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作出答复。

近日,河南省政府对王娜娜的申请出具了行政复议决定书。河南省政府认为周口市政府有义务区分不同情况逐一予以答复,且认为已经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说法没有证据。

王娜娜的代理律师李文谦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相关规定,周口市政府必须要对“被处分的九人涉及的具体违法违纪行为以及处罚依据,申请公开联合调查组由哪些部门、单位组成,其合法性依据是什么”两大问题进行答复,且在收到行政复议决定书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

此前,周口市政府通报了在调查组给出的最终处理意见中,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原相关负责人周文一、杜纪格、武朝明,周口市公安局郭爱华、潘子建、侯长建,沈丘二高秦淼、王素华、胡筱林等9人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但是并没有人员涉及犯罪。

“王娜娜事件”调查组还原了当事人被顶替上大学的过程,但周口市政府没有对王娜娜提出的其他疑问进行回答。(王晓芳)

王娜娜事件全记录

2015年,她发现自己当年并非落榜,而是考上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但被人顶替读了。找到顶替者后,对方愿付钱和解,但被王娜娜拒绝。

2016年2月25日下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布成立专项调查组,并向有关院系等发出紧急通知,要求13年前当事人协助调查。纸里包不住火,真相终将大白。

2016年3月2日,王娜娜回应称:不愿公布对方照片:不想影响她生活。“她也是个母亲,我也是个母亲,现在网络舆论这么厉害,一旦把她的照片啥的公布了,也许她都无法正常生活了。我并不愿意看到这一幕。但这和我要争取我的正常生活是两回事。”

2016年4月3日,王娜娜分别向周口市人民政府、周口市公安局第五分局太昊路派出所寄发了信息公开申请表,正式提出信息公开要求。

官方回应

2003年,河南姑娘王娜娜高考后没收到录取通知书,然而去年她发现,高考后自己被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上学的却是用她身份信息顶替的陌生人!2016年2月27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证实王娜娜被顶替事件属实,具体情况在调查中。

根据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初步调查结果,假王娜娜冒名顶替真王娜娜上学的事实成立。2016年2月27日晚,该学院注销了假王娜娜学历信息。学院表示,事件中是否有人存在故意违法乱纪行为,仍在调查中。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紧急通知称,据学籍档案显示,该院往届毕业生王娜娜2003年8月被该院现代农艺专业录取,后调整至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学习,2006年7月毕业。由于此事发生于13年前的学院合并之初,历经院系调整和人事变化,为便于调查组尽快掌握情况,要求负责招生、学生报到、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有关当事人查找资料、回忆情况,并写出证言。

通知称,学院以党委副书记赵振然为组长成立专题调查组进行调查。如果查证属实,坚决按程序注销虚假学历信息,追回毕业证书。如果学院工作人员有徇私舞弊行为,坚决依法依纪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2016年3月19日,联合调查组公布河南“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调查结果,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属实,9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假“王娜娜”(原名张莹莹,周口川汇区人,其父母均为下岗职工)学籍、学历信息已被河南省教育厅按规定注销,毕业证书被宣布无效,假“王娜娜”被河南省商水县教育体育局解聘。

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处理:其中,现任周口市农科院院长杜纪格、现任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周文一等3人,因在当时的招生和学生工作中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被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时任周口市公安局沙南分局副局长侯长建、时任周口市公安局沙南分局纺织路派出所所长潘子建等3人,同样因负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被分别给予诫勉谈话、行政警告等处分;王娜娜当年所在班的班主任及所在学校的收发员、教务处工作人员也被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警告等处分。

网友评价

梦想航海2010:假王娜娜父母都是下岗职工,如何可以有这般的能耐?本案的调查结论,犹抱琵琶半遮面哦。

CFYY陈封:个别人的徇私舞弊改变了真王娜娜的青春轨迹。谁来赔偿她的青春梦想和人生追求?

刘小样忙忙忙:真王娜娜失去了人生,假王娜娜失去了工作,只剩那些真正的始作俑者受了些无足轻重的惩罚。

网友:“王娜娜事件”,谢绝语焉不详。

快乐生活着365:民众关注的是这样的事是怎么在那么多部门的把关下还能发生,并“通行无阻”的成为事实多年而无人监管、查处,公布这个违规链条的细节就那么难吗?

烦恼的名字J:问题是,这9个人根本就不算是被处分,“严重警告”“诫勉谈话”这是个什么处分?害了人家姑娘一辈子,谈谈话就完事儿了?不是我们抓着不放,但是这样的处罚结果实在是太糊弄人!

媒体评价真假王娜娜事件“水落石出”,却依旧迷雾重重。9名责任人虽受处分,但调包如何发生?涉事人员怎样做的手脚?语焉不详。公众注视一个“大专生”的多舛命途,无非是在拷问社会公平的机理,诚信良知的基座。我们痛恨公正底色被遮蔽,我们期待一个完整的真相。(人民日报评)

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终于有了官版结论。农村女孩的命运被“系统内”的“编剧们”无情篡改,而这些人收到的最大罚单只是“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警告”处分。官方结果没说明事情来龙去脉,没有致歉的诚意。(光明网评)

责任编辑: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