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要在老百姓身边派驻法律明白人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苏明龙 发布时间:2017-06-20
摘要:法制网记者 余东明 实习生 王志敏 上海推进“五违四必”环境整治工作,对于很多地方党委、政府来讲是件烦心事。今年以来,嘉定区司法局创新引入律师全程参与该项工作,效果明显。 据悉,所谓“五违”即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违法居住,“四

法制网记者 余东明 实习生 王志敏

上海推进“五违四必”环境整治工作,对于很多地方党委、政府来讲是件烦心事。今年以来,嘉定区司法局创新引入律师全程参与该项工作,效果明显。

据悉,所谓“五违”即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违法居住,“四必”是指安全隐患必须消除、违法无证建筑必须拆除、脏乱现象必须整治、违法经营必须取缔。

在嘉定区横仓公路,《法制日报》记者看到短短的百多米街道就有几十户违法承租户,浴室、拉面馆、超市、饭店、商铺、回收站等随处可见。这些违法承租户,一般采用“前店后房、租住合一”的方式生活。像这种聚集的小型承租户,清理难度很大。

承办律师顾崟涛在实地考察后,确定将一家拉面馆作为突破口。“租用违法建筑开店本身就是违法的,有关部门可以直接处罚你,再说这样的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很多,特别是消防隐患,一旦出事,害人害己。”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做拉面馆老板的工作。

律师的一番分析使得原本有些不情愿的老板不禁点起了头。

有了这个开头,接下来的工作就顺利多了,搬迁、期限一一落定。

拉面馆的搬离,对之后整条街的清退起到了示范作用,其他违法承租户也纷纷自觉搬离违建场地。半个月内,整条街道顺利完成了拆除任务。

据统计,嘉定区已有20余家律师事务所、近百名律师全程参与“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除此之外,嘉定区司法局还加大对人民调解员、“老宅长”等“五违四必”相关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的培训,为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纠纷的化解打下基础。

为了让拆违工作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了解,嘉定区司法局进行了精准化普法宣传。有的利用重要道口、重点整治地段、法治广场等进行重点宣传;有的则分别针对拆违人员、社区居民、违建户、工业园区等开展拆违法治巡回讲座,还有的则依托“七色花”民主法治社区建设项目,将禁止违章搭建以及处置方式等内容纳入社区管理规约。

同时,嘉定区司法局对违建集中地等重点区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握不稳定因素,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例如菊园司法所将辖区所涉“五违”行为进行调查,按照村级产权、企业产权、资产收购、非法占地等几类性质进行分类整理,为辖区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参考。

为此,嘉定区司法局还专门制定了《关于强化法律服务和保障 推进司法行政服务“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

“五违四必,法治先行。”嘉定区司法局局长田晓余说,“这次引入律师全程参与区域环境整治工作是以法治为保障,通过整合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形成整治合力,努力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具体实例,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在老百姓身边派驻法律明白人,让他们依法依规拆违,明明白白做事。”

责任编辑:苏明龙

上一篇:广场舞噪音频扰民 监管缺少牵头人

下一篇:没有了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