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刘小冰:律师:请用你的善行完善你的产品!_刘小冰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写在法律边上 人气: 发布时间:2016-11-08
摘要:律师:请用你的善行完善你的产品! 刘小冰 非常荣幸担任“江苏青年律师企业法律服务产品宣讲技能大赛(选拔赛)”的评委并应邀就整个大赛进行总结点评。说老实话,我不知道我是否有能力把整个大赛的精华予以精准的描述并对其中的问题予以精当的分析,因为

律师请用你的善行完善你的产品

刘小冰

非常荣幸担任“江苏青年律师企业法律服务产品宣讲技能大赛(选拔赛)”的评委并应邀就整个大赛进行总结点评。说老实话,我不知道我是否有能力把整个大赛的精华予以精准的描述并对其中的问题予以精当的分析,因为我不是你们的一员。但仔细一想,恰恰是我这样原生态的意见和建议,有可能更为真实、更为公平,虽然也有可能更为无知。

毫无疑问,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创新活动:它搭建了一个提供多元产品的平台,能够帮助并推动青年律师深入研究企业法律服务产品的相关理论,也有助于青年律师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甚至还可能很正当地产生些情感的火花;大家所宣讲的企业法律服务产品都能够紧扣主题、较为实在,大部分产品都具有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价值性,是青年律师们经过自身努力、团队帮助而提炼出的高质量产品,非常有前途和钱途!同时,宣讲的结构形式大概有三类:深入一点又及其余型;全面深入型、中规中矩型。宣讲的基本方式也丰富多彩,有效展示了青年律师的风采。

同时,我对这次比赛也有几点思考,提出来供大家讨论:

第一,企业法律服务产品的要素到底有哪些?“青年律师企业法律服务产品宣讲技能大赛”实际上就是一场产品说明会。今天一天听下来,不同的或相同的产品说明是随心所欲、五花八门。要做法律产品,就得学会营销。就我有限的知识,我想,至少应该将服务产品的名称、内容、品质、方式、价格、联系方式等作为“规定动作”,各律师事务所也可增加些“自选动作”。例如,要亮瞎客户的眼睛,产品的名称就很重要,简洁、明确、好记、上口,这是其基本要素。因此,我们律师协会能不能制定一个行业标准?这样的产品说明才是规范的、可理解的、可接受的。

第二,企业法律服务这样的软产品与那些硬产品到底有哪些不同,其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里?今天的产品说明会,几乎是千品一面,用我的表述,大多是“恐吓型”的,就是告诉老总们:你有法律风险,你得请我去!我以为,这是一种减法。我们更应该做加法,即不仅仅要做外在式的嫁接,还得做内生性的融合,这样才能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附加值。换个角度说,我们现在的产品大多是“外在”的,是我给你产品,充其量是我给你“定制”,这样的产品与硬产品没有什么区别;我们能不能换个心态,让我们有效融合到客户的战略决策、日常管理中去,做到我与你一起定制?要做到这一点,就得有强大的团队支撑,并掌握和满足客户的内生性需求。

第三,企业法律服务产品是不是应该更加全面高大、更接地气一些?今天的32组产品,大多是为企业或企业家提供的刑事、税务、家庭、劳动用工的法律风险及其防范。这些传统的领域也需要律师的专业服务,但多了就会有视野不够开阔之感。例如,环境法律服务缺失,泰州12·19环境公益诉讼案,6家企业被判赔1.6亿,非常典型地说明了企业新型法律风险来袭;其他如安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领域都缺失法律服务产品。同时,我们的产品似乎更多地盯着司法,如何为客户提供执法领域中的法律服务产品也值得我们探索;服务的方式也略感陈旧,大多还是讲堂、咨询、建议等,能不能把战略决策、国际合作、执法听证会等事项中的律师参与,甚至代表企业参加立法论证会这些较为新型的服务方式也整合到法律服务产品中去?也请大家一起思考。

第四,企业法律服务产品是不是只能提供LV包?给老板提供含金量高的服务产品,这是律师的本质属性决定的,无可厚非。同时,这也有可能与我们今天的主题设计有关。但是,如果对“企业”做点更为广义的解读,那么,给劳动者、给公益诉讼等提供法律服务也似乎可以作为产品的内容。这是我们社会对青年律师最大的期望:期望你们能帮助弱势、致力公益、改善社会、维护正义。集中到一点,就是期望你们成为运送正义的有效方式。我以为,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律师业是没有前途、没有希望的。

这也是我之所以用“律师:请用你的善行完善你的产品”这个点评题目的原因!

责任编辑:写在法律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