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一边妥协,一边坚持_中原剑客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中原剑客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1
摘要:过去的一年,无论是经济、环境状况还是司法改革进程,都非常艰难,来年也许更不易。纵然如此,日子还是要一天一天过下去。人间事常难遂人愿,天上明月能有几回圆?关于法治,常言:法治=规则被普遍遵守+被遵守的又是制定良好的规则。司法公正需要法律尤其

过去的一年,无论是经济、环境状况还是司法改革进程,都非常艰难,来年也许更不易。纵然如此,日子还是要一天一天过下去。人间事常难遂人愿,天上明月能有几回圆?关于法治,常言:法治=规则被普遍遵守+被遵守的又是制定良好的规则。司法公正需要法律尤其是司法解释在体系要科学、合理,逻辑上要说得通,也就是体系自洽;司法公正需要司法者严格执法,公正廉洁,这不仅需要满足理论功底及经验感知,还需要司法者之间的平等与自律,比如人人都要认真办案,保持廉洁,保持形象公正。法学是善的艺术,法律就是保护个体追求自由与安全,确保人们之间的平等与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

面对现实,领导常常不知所措,体制对领导的要求是高的,不仅要求他们尽到领导责任、监督责任,同时也要求他们尽到示范责任,示范责任是重要的,它使得公权者作为管理对象感知规则恰当与否,进而在制度及道德层面保持自律。

我们一边向现实妥协,一边仍要讲真话、干实事,这是检验、锤炼党性最真实的表现。一个领导再英明,但凡缺少真实信息与准确数据,都难做出正确的决定。法治是应用题,并非胡乱选择就可以达至的。我们要团结,具体的是目标的一致与遵循法制的共识,以及行动上的协同,但我们仍要互相监护,保持警醒,避免出现程序及过程的不正当,既能在共识中相爱也能在一方出轨时相杀,从而保证我们确实走在通向正义之路的正轨上。

责任编辑:中原剑客

最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