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传统媒体的生存困境_王少明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3-20
摘要: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网络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是人们的通讯、交流方式发生了改变,也可以足不出户完成基本的生活需求。智能手机给人带来了空间的便利,电商也是遍地开花,空前繁荣。网络经济对实体经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网络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是人们的通讯、交流方式发生了改变,也可以足不出户完成基本的生活需求。智能手机给人带来了空间的便利,电商也是遍地开花,空前繁荣。网络经济对实体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从每年的双十一、双十二等网络平台的交易额,就能看出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势头。

在如今的网络世界中,很多行业都发生了变化。有的行业或是生活方式彻底消失,有的则处在危机之中。如传统媒体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正变的岌岌可危。现在的电视、报纸、广播等受到新媒体的冲击。报纸的篇幅以及容量,尤其是在方便快捷等方面是无法与新媒体相比的。纸质媒体曾以为的深度报道等优势,在新媒体中也可以轻松的实现。向很多报纸都有电子版,读者可以在手机上就能浏览这些信息,而大可不必再买报纸。

几年前,一直是《南方周末》的忠实阅读者,对事件报道的一直围绕着国计民生的热点、焦点,深挖一个主题,从不同角度的进行大篇幅的深度报道,受众可以从多个角度和侧面对于事件进行深度阅读,受众直呼过瘾,也被人们成为有良心的报纸。尤其是《南方周末》每年的新年寄语,更是成为了经典,让人感慨而后振奋向前。在教学的几年里,当时的这份周报是两元钱一份,后来涨到了三元一份。正好学校附近有一个报亭,经常去买,卖报的老人已经熟识了。这份报纸的销量并不是很好,尽管报纸与新媒体相比时效性差很多,但是报纸也是有实效的,这周的报纸在下一周就不会有人买了,很多人就是奔着新近发生的事件才来买的报纸。老人的报摊每次只放34份南方周末,而且有时还卖不出去,很多人更偏向于本市的晚报或是其他的趣味性更强的报纸,并不喜欢深度报道,于是老人每次都会给我留一份。情况也有特殊的时候,偶尔也有报纸卖光的时候,我便向稍远的报摊去寻找,通常这是已经很难买到。这个周末好像就多了一份牵挂似的,总感觉错过了什么。报纸的时事、文化、评论等栏目可谓都是精品。别无它法,只能等到下一周早点去买报纸。当时在学校看着学生上自习,两个晚自习时间大约是两个小时左右,便在讲桌后面,安静的看着这份报纸,学生在安静的写作业,唯有教室上面的时钟在滴滴答答的走着,看到酣畅淋漓处,一切声音仿佛都不存在了。这时最后一个晚自习铃声响起的时候,蓦然抬头,学生都匆匆的离开教室,这是好像在回到眼前的世界之中。有了《南方周末》的陪伴,生活里好像多了一份期待,多了许多了解未知的乐趣。但是现在,从手机上搜索电子版也能看到,也不必到报摊去买,也无需到邮局去订阅。但是偶尔还是会想起在学校里有它陪伴的无数个静静的夜晚。而有了新媒体,就再也没有买过报纸了。即使是书籍,现在也有各种各样的电子书阅读器,不伤眼睛,而且可以随时的更新下载阅读,的确带来了方便。倘使这样也觉得麻烦,可以在手机上的电子书软件里看书,非常方便。


于是很多纸质媒体,像各地的晚报都处在风雨飘摇之中。报纸的板块有所限制,每一期的内容是有限的,而且报纸的栏目基本是趋于固定的。尽管能够更好的符合受众的预期,但是在其他方面却是与网络无法比拟的。网络具有着内容含量大,内容丰富,时效性强,还可以即时互动。对于传统媒体,记者的数量是有限的,而且记者采访的新闻类别都是有所却区分的。而在自媒体时代,除了官方的媒体,也有自媒体可以发声。除了各地的党政机关的日报正常营运,其他的纸质媒体举步维艰。

现在的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和普及,人们通把微信公众号作为了解信息的渠道。一些做得好的微信公众号,通过广告收入和打赏的收入,也能维系的很好。但是对于微信公众号的内容自然良莠不齐,这就需要受众自己去加以区分辨别。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每个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有的声音一呼百应,有的声音淹没的浩瀚的信息之海里。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拥有着话语权,都能表达自己的渠道,至于受众多少、影响大小就另当别论了。这些无疑都是对传统媒体的冲击。

不但是纸质媒体,包括电视亦是如此。我们也有切身的体会,在以前,大多的电影、电视剧以及娱乐节目,基本上是从电视上收看,而现在各种的网络平台,观众有选择何时看、看什么的自由,而在电视上却不是如此,受众只能被动的接受,除非换台或是关掉电视机。以前的电视上广告费非常高,每年在央视广告的标王都是数千万,有的企业甚至在广告上狂砸数亿元。很多的产品,通过电视广告增加了收益。而如果我们留心的观察,电视广告的内容还是有所变化,很多产品的广告已经将目光转向新媒体,新媒体广告的形式多样,有直接做的广告,还有和文章相结合的软广告,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受众。电视的广告收入日益在减少,受众也在逐渐的丧失和减少,对于很多电视节目的投入也会相应的减少节目的观赏性自然会下降,而且很多电视节目缺乏创新性,也很难吸引受众。

传统媒体在举步维艰、面临绝境之下,也许会改变观念,大胆创新,谋求发展,与新媒体相融合,走出困境。与传统媒体的世风日下相对的,却是新媒体的异军突起,所向披靡,那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也许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