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律师名博

旗下栏目: 律师名博

微信拉票能拉出公平吗?_柑草

来源:法律博客 作者:柑草印迹 发布时间:2017-06-23
摘要:文/柑草 刚看到博主李再昂前天写的《微信拉票为了啥?》一文颇有感触,也想谈谈微信拉票那些事儿。 这个月初我还在朋友圈为自己单位的宣传片拉票,不拉不行,票数若上不去,怎么可能在千军万马中突出重围?因为有明文要求,拉票时间截止后按票数高低排名,

 微信拉票能拉出公平吗?_柑草


文/柑草

   刚看到博主李再昂前天写的《微信拉票为了啥?》一文颇有感触,也想谈谈微信拉票那些事儿。

   这个月初我还在朋友圈为自己单位的宣传片拉票,不拉不行,票数若上不去,怎么可能在千军万马中突出重围?因为有明文要求,拉票时间截止后按票数高低排名,然后再由所谓的专家组进行评审。于是,我们不得不厚着脸皮在各个群里谢天谢地。

   说实在的,我个人而言不喜欢拉票,一是没那么广的人脉,二是仅凭票数高低论英雄真的公平吗?不见得吧。

   举例来说,儿童节时,我孩子学校的各个班级都表演了节目,紧接着,校方公众号就以年级为序将各班所演节目的题目写上去让大家投票,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公布出来的只是班级名称和节目名单而非表演视频,演出时家长们都没有参与观看,但排名却按哪班票高哪班就是第一。怎么办?班主任只能发动家长拉票。可想而知,家长当然是投自己孩子所在班级的票,再发动亲朋好友拉票时依旧是认识谁投谁。最终,暂不说相互之间的差距,单就因票排名而言,公平公正在哪里?因为节目没有面向家长或公众演出,微信平台上也没有发布各班表演视频,根本无从让投票者发自内心地选择喜欢的节目去投。作为“毫不知情”的阅读者怎么有权评说哪个更优秀?投票结果无非是展现了各班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拉票能力,与节目水平无丝毫关联。学校作为“亲历者”理应担负起评委的职责,以真实所见来评出优劣,这样才不枉各班老师和孩子们的倾心付出。否则,不只是全心全意做节目的老师和家长,甚至孩子们,都会对“荣誉”另眼相看。

   这是没展示作品内容的,就算展示内容了就能确保公平吗?举这个栗子时我好担心总公司会不会封杀我,哈哈~。情人节时的检察三行情诗大赛,参加的人员不少,我也很荣幸被海选出来拿到微信平台上亮相,拉票大战开启。因为不少都是通讯员,所以在各个培训群里拉票时总会“撞车”,以至于投票的群友都不好意思地解释“一天只能投一次,刚才你们没说所以没能投上,参赛的都报上名来吧,我们集中投。”呵呵,一边用红包感谢群友的支持一边想着还能去哪儿拉票。结局是“天壤之别”。尽管然最终也有票高的没获奖的,但也有一位我认识的真正写诗出过诗集的没拉出高票没得奖的。

   扔掉让我小心翼翼的上个栗子,再举一个。给孩子拉票的,什么最萌儿童、最美学生,什么舞蹈班、美术班、武术班,总之各种投票层出不穷,而且投票之前还得同意“获取您的微信昵称、公开资料”才能进入投票页面。不投吧,亲朋好友央求了;投吧,担心个人信息会不会泄漏。再者说了,孩子萌不萌、美不美、舞好不好、画好不好是投票说了算吗?那投票者岂不是“专家”?

   得了,栗子吃多也撑。也许发动投票的初衷是好的,想公平透明,想让大家都参与,只是没想到票数是不可控的,投票也不是自发的,甚至有时是被“逼”的。再者大众毕竟是普通大众,并不能够以专业的眼光或者知情人的眼光去评判哪个作品或人员的好与坏,更何况拉票时看的是人情,票数倾情更大于倾才,因而票数高低并不能“一锤定音”,专业的事情还是由专业人员来干吧。

责任编辑:柑草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