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动态 案例判例 法律文书 合同范本 法律论文 站盟合作 公证案例 律师 法制视频

业界动态

旗下栏目: 法制焦点 业界动态 热点案件 社会经纬 法制时评 地市司法 境外司法 立法草案 法规释义

山西离石法院“七部曲”做好司改工作

来源:山西长安网 作者:网友投稿 人气: 发布时间:2017-01-05
摘要:法制网首页>> 司法频道>>司法改革 山西离石法院“七部曲”做好司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28 17:18 星期五 来源:山西长安网 为顺应司法体制改革要求,近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新思路,在深入调研、弄清情况、找准问题基础上,研究提出

法制网首页>>   司法频道>>司法改革     山西离石法院“七部曲”做好司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28 17:18 星期五   来源:山西长安网  

  为顺应司法体制改革要求,近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新思路,在深入调研、弄清情况、找准问题基础上,研究提出科学可行的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改革,搬走更多绊脚石,啃下更多硬骨头,积极主动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迎接司法改革的到来。该院采取“七部曲”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一部曲——强化安排攻坚克难,加快提高结案效率。该院要求各审判业务庭室进行案件排查,针对结案率偏低的现状,分析原因,逐个突破。对于新收案件,及时安排开庭,严格按照法定审限,狠抓案件审理中送达、证据交换、鉴定、开庭、文书制作等节点,大大缩短审理周期,加快结案进度。其次,严格杜绝超审限情形的发生,每个业务庭对临近审限的案件,加强督查,形成工作台账,引导办案人员强化均衡结案意识,合理分配办案时间,实现全年均衡结案。最后,继续加强网上办案和流程管理。熟练掌握流程要求,加强案件材料同步录入工作,完善案卷电子档案信息录入,严格做到纸质、网上同步结案、同步归档。

  二部曲——重视审判质量,建立案件评查长效机制。该院严格把握市中院考核评查要求,坚持案件质量问题与总结审判经验相结合,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迅速通报整改。规范裁判文书的制作标准,编制裁判文书格式模板,从裁判文书的字体、字号、段落、标点符号、页面设置到当事人身份信息排列顺序等,统一所有文书封面,从细节上统一标准,确保全院的文书制作规范。

  三部曲——依托信息化方式,推进司法公开。该院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加强法院科学化管理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继续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针对裁判文书上网率较低的情况,通过对各个业务庭室上网案件情况进行排查,对未上网文书进行跟踪提醒,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依法不予公开的,一律要求在法院外网向社会公开发布,真正做到应上尽上。

  四部曲——强化执行管理,提升执行质效。该院充分利用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全程、实时、动态监控执行案件办理,着力解决执行系统新旧更替中的技术问题,强化网络查控系统应用,统一配备执法记录仪,提高执行效率;对执行款进账登记、发放审批、领取人的资格审查、执行款分配等方面作出规范要求,做到全程留痕、全程公开;落实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动态管理,有效解决新收执行案件与程序终结执行老案交叉管理所造成的执行效率不高问题,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注重保全的及时性、合法性,依法严格审查财产保全的申请材料,规范保全工作流程和保全实施行为。

  五部曲——均衡分案,推进审判工作良性循环。自2015年5月1日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该院立案登记案件一直不断增加,造成审判执行压力增大。要求立案庭坚持立案合法性考虑、业务庭办案需求考虑、案件分配均衡性考虑,实行人案相适、均衡分案原则,建立好人案相适立案预警机制,对审判庭室案件实行合理均衡分案。

  六部曲——加强后勤保障,提高工作效率。该院要求办公室、技术处强化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明确各部门对网络安全、应用软件、内部网站、传输管理、网络维护等的职责,规范案件信息和工作信息的录入、系统使用权限等方面的管理。不断完善办公场所电脑配置、执法记录仪、扫描仪等设备,由专人负责各部门计算机软件的安装、网络运行和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加强对业务庭室数字法院审判管理系统的指导,确保系统运行安全、系统信息安全和网络信息内容的安全,确保网络化办公的畅通运行,年底前将2016年新办案件全部录入数字法院审判管理系统。

  七部曲——认真开展调研信息及法治宣传工作。该院研究室应加强对信息掌握的灵敏度,一方面从各业务庭室的裁判文书中,及时发现新型具有法制教育意义的判例,进行相应的法治宣传;另一方面,对于庭室反映的各类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总结、分析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或建议。

 

山西离石法院“七部曲”做好司改工作  

0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视频推荐  

  相关新闻   ·打击犯罪新机制与司法改革研讨会举行  
·弘扬长征精神 推进司法改革  
·因时而变 随事而制
——云南法院司法改革掠影(上)
 
·安徽司法改革正式全面推开  
 

责任编辑:网友投稿